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舟在闽江 “龙”在樟湖

2020-06-28 15:31:2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去年端午节,我随小廖到了他的老家——延平区樟湖镇溪口村拍摄一个龙舟仪式。

溪口村,很多人一听感到陌生。如果说绿皮车时代鹰厦线上慢车停靠的樟湖坂站,有些人又恢复了记忆。

依山傍湖的溪口村,每到农历五月初一,便有祭龙划舟的传统,一直划到五月十五。近年来随着祖辈、父辈渐渐老去,没了牵头人召集,加上不少人在外谋生打拼,呼应者、参与者也在减少,这项传统便越发式微。但父辈们又不愿意将世代沿续的传统在自己手中终结,一再嘱托人到中年的儿辈们要承继下去,于是重担便落在了小廖、小欧、廖总等人的肩上。

午饭后稍事休息,到了仪式开始时间,大家到了老年协会,将存在一间屋里的龙头擦个干净,点燃一串鞭炮,请了出来。很多人以为,樟湖人只崇蛇,殊不知他们对龙也有特殊感情。不少樟湖人打小在闽江边长大,父辈们在端午节中赛龙舟比英豪的雄姿,深深烙印在孩子们心中,所以他们渴望像大人那样,一显身手。

龙舟拼好正要下江时分,雨大了起来。大家毫不介意,依然在来来回回奋力操练着,就像赛时那样。但午后的雨下个不停,只有溪口龙舟在江湖风雨中疾走,仿佛侠客孤独求败。直到傍晚,新岭村的乡亲听到了闽江上的锣鼓声,知道了他们在呼唤,便组织起本村的龙舟,赶来与他们会合。两条舟聚在一起,就像久未见面的双龙亲热地嬉戏,你追我逐,翻腾闹江,赛得不可开交,至于谁输谁赢,这不重要,只要看到舟还在闽江,龙还在樟湖……(王敏 摄/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