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苍峡石刻的前世今生

2020-06-04 09:14:3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苍峡石刻”旧址位于延平区樟湖镇香山村之东南峡谷岩壁上。明代蔡潮留下“蒙泉”“怀古”“天台蔡潮宦游三至此,嘉靖甲申记”等多方石刻;行书“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传为朱熹所书,另有“清虚洞天”和“碑文”等存世。1990 年因水口水电站建设,三方石刻被切割迁至香山新村,幸留至今。1982 年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苍峡石刻,准确地说应该是摩崖石刻群,可是作为集体的概念,如今仅剩下支离破碎的注解:随着原址沉入湖底,多副石刻淹没在水线下苦守着无边无尽的寂寞;而新址似乎为三方“活”在当下的幸运石刻而专设,继而被开辟为公园,静静地接受着慕名而来的游人观赏。

苍峡石刻,以村命名,自然让苍峡顶戴着一份荣光。

老家苍峡是一座笼罩着闽江水汽的村庄,也是旧时从福州沿江溯流进入八闽“延、建、邵、汀”上四府的第一座村庄。或许因了唐元和年间修建福延大道的缘故,自唐以降,它都拥有相当辉煌的村史——唐设静江镇,宋建苍峡寨,明置巡检司,清改塘哨、递运所。二十世纪90年代初,由于水口水电站兴建,苍峡并村搬迁重建,对外以香山村名称谓,经过三十年的发展,现已成为闻名遐迩的库区美丽乡村——福建省十佳小康库区村。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