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浦城重现朱熹石刻“锦工石壁”

2019-07-18 16:20:3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锦工石壁

东南网讯 浦城是朱子理学传承地,享有“英才叠秀,理学传芳”之美誉。日前,在万安乡浦潭村大石溪的岩壁上,考古人员发现了宋代理学家朱熹亲笔书写的石刻——“锦工石壁”。

最先发现“锦工石壁”的是浦潭村党员郑军斌,由于近段时间浦城多地发生洪涝灾害,当天他正在巡查灾情。当他走到一处塌方时,猛然间发现石头上刻着两个字,看着石头上的字是自己不认识的繁体字后,郑军斌联系了浦城县博物馆和浦城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接报后,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赶到现场,经过文保部门初步鉴定,石壁上刻着的字是“锦工”二字,是由宋代理学家朱熹留下的石刻,属于南浦八景之一的“锦工石壁”。据乾隆年间浦城县志记载,南宋淳熙三年三月,朱熹与好友黄株泛舟至此游览,适值春暖花开。在河旁的峭壁高岩上有一棵古老苍松。船行驶在水中,艳阳高照,人、山花、峭壁、古松倒影水中,朱熹即兴挥毫书“锦工”二字,后人刻于峭壁上,故名“锦工石壁”。

“朱熹和黄株俩人因为在船上不好刻字,于是取头尾两字,刻下‘锦工’二字。”浦城县博物馆馆员赵真友说,通过印证,“锦工”二字为朱熹亲笔所写,是目前浦城仅有的朱熹亲笔字,对该县研究朱子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锦工石壁’是不可以移动文物,目前我们正在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希望将其作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保护。”浦城县博物馆副馆长杨军说,“锦工石壁”处于水毁路段,目前他们正在向该县水利部门争取水毁工程项目,加固该石刻四周,并重建“锦工”观景台,在保护文物的同时,也让市民有一个赏景休闲的好去处。(叶永仕 杨立飞 图/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