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精准指导明方向 把脉课程找突破

2020-05-28 09:40:0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5月22日至23日,教育部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杨邦清工作室领衔名师杨邦清带领工作室成员,应邀前往政和县星溪小学,指导“亲子村”劳动教育实践园“综合实践活动”的课程开发。

政和县星溪小学的劳动教育“实践园”位于石屯镇“孔子书院”,面积达8000平方米,是政和县唯一的福建省首批百所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特色项目。“亲子村”活动即“心手相牵”亲子营国际项目活动,始于2001年9月。旨在用平等、尊重、关爱和责任,营造温馨和谐且兼具中华优良传统和现代文明风尚的家庭氛围,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在平安、健康、快乐、和谐的环境中健康成长,从而推动学校、家庭、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

经过18年的持续发展和不断完善,星溪小学的“亲子村”活动构成了“一美二香三村”的独特体系。其中,“一美”指 “最美家长”评选;“二香”包括“书香家庭(书柜)”与“书香少年”的评选;“三村”即校园“亲子村”、家庭“亲子村”、社区“亲子村”,通过创造性思维训练培养懂尊重师生情;通过生活技能训练,培养知感恩亲人情;通过野外生存训练,培养有责任人间情。

今年5月,政和县教育局计划选送星溪小学的“亲子村”劳动教育实践园参加教育部第二届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资源征集活动。苦于受师资和科研水平限制,该校在课程开发上一直无法取得新突破,对接帮扶星溪小学的杨邦清工作室伸出了援手。

工作室一行人深入劳动教育实践园实地查看,听取课程介绍,随后组织了现场研讨会。

研讨会上,杨邦清肯定了星溪小学“亲子村”德育品牌的创新性、“劳动教育实践园”的实效性和可操作性,并就“亲子村”劳动教育实践园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开发的方向、组织架构及实施作了全方位指导。

研讨现场气氛热烈,大家针对目前已开发的“亲子村”劳动教育实践园中的“学农”专题的《我与果蔬有个约会》和《果蔬乐园大闯关》,以及“亲子村”“疫后学生情绪调理拓展活动”等案例做了进一步梳理和调整。 (谢红灿 魏敦亮 许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