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南平师范附属小学稳步推进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建设

2019-01-23 10:31:3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8年以来,南平师范附属小学以设于校内的教育部“国培计划”名师领航工程暨福建省小学综合实践活动杨邦清名师工作室启动为契机,加大省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校建设实施力度,努力探讨校本研训的多种形式,加强对学科组建设成果的总结和梳理,推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建设在规范中不断向前发展。

语文组加强研究活动领域的规划,将课题研究与“绿·行”文化深度融合。“知行合一”,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在“做中学”“学中做”,收获满满。

考虑到孩子的年龄特点、原有知识水平、能力、兴趣与爱好等,三年级推出“合理安排课余生活”活动,让孩子们尝试观察生活,记录生活,书写生活;五年级关于“家乡特产的调查与推介”的活动,更多将关注点放在了培养孩子对生活的感知与亲近。事先了解家乡特产情况,在班里汇报交流,再深入田间地头、古镇人家、生产车间,分组开展研究活动,体验在身,感触在心;通过“我是‘非遗’小传人”活动,六年级孩子大开眼界,在感受魅力无穷的传统文化同时,领悟传承的重要使命。

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积累数学直观经验,享受数学学习的乐趣,数学组筹备了丰富多彩的综合实践活动,在校内一次次掀起“爱数学、学数学、用数学”的热潮。

寻找生活中的数学和制作创意钟面,让一年级小朋友乐此不疲;学会解决生活中简单的购物问题,二年级的孩子争当“小能手”;制作年历和测量周长,充分发挥了三年级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四年级孩子则通过查找资料了解编码的广泛应用,感受数学的文化价值,而“滴水实验”综合实践活动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还增强了他们的环保意识;五年级的综合实践活动层出不穷,设计美丽的图案、制定武夷山一日游计划、探索图形的面积、画一画分数的意义……生活中处处都能感受到数学的美;《圆》的实践应用与拓展、《看图找关系》的实践与体验,让六年级学生在交流中思考,在交流中提升。

全科推进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建设,不分主、配角。

科学组在二年级开展“寻找生活中的标志”活动,帮助孩子们增长见识。比如观察交通标志,掌握相关知识,才能更好地遵守交通规则;如何正确选择有益身体健康的零食,五年级的孩子在了解零食的成分、种类,以及与人体健康的关系后,心里有数;掌握“生活中的小窍门”,六年级孩子成了干家务活的“小能手”。

“设计制作建筑模型”“制作魅力时钟”,美术组的初衷就是让学生自己动手,用一个个精美的手工作品来承载美好的梦想;为七言绝句创作旋律,音乐组的个性创意够前卫;“我是打字小能手”,比一比谁的信息技术水平高。“我是电脑小画家”,用电脑也能画出温馨的家,信息组的老师们匠心独运。

有方案、有资源、有课时、有体验,南师附小构建有效的校本管理体系,推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常态化”实施,将学科组成一个个学习的共同体,帮助教师在实践、研究、反思、积累中快速成长,积极挖掘已有资源和成功经验并加以提炼的同时,也逐步形成了学校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方面的特色教育。(谢红灿 郭维 马姗姗 陈琰枫)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