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南平市检察机关三个“精准”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05-14 09:17: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9年10月,南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矗带队走访查看浦城县富岭镇双田村水果采摘园项目。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月6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南平市检察院专门印发了《南平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和保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意见》的通知,要求全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近年来,市检察机关深刻领会服务和保障扶贫工作的重大意义,不断深化创新扶贫举措,强化与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努力在“精准扶贫”中做到“精准监督”“精准帮扶”“精准服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精准监督立足主业“治痛点”

2014年至2017年间,建阳区书坊乡农技员吴某获知鼓励实施农业生产政策信息后,故意隐瞒不向村民通报,并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伪造土地流转合同、仿冒村民签字、编造虚假材料等手段,成功骗取国家补助金7.5万元。去年9月,建阳区检察院主动提前介入,引导案件侦查。目前,吴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采取强制措施,被吴某骗取的国家补助金已被全额追回。

“扶贫领域的职务犯罪一般都是‘蝇贪’‘鼠窃’。作为法律监督机关,我们一方面保持高压的打击态势,强化以案释法、教育震慑;另一方面积极推进扶贫领域涉案财物快速返回机制,促使追回资金尽快发挥效用。”建阳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说。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市检察机关以铸造南平检察“匠心工程”为抓手,充分发挥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通过优化扶贫领域违法犯罪的立案监督、批捕起诉等环节,与相关部门建立联席会议、信息共享以及线索快速移送和案件协查机制,从严从重打击涉及扶贫领域刑事犯罪以及职务犯罪。同时,严格监督资金项目申报审批、扶贫资金分布流向及管理使用情况,确保惠农扶贫政策落实、资金落地。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