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市检察机关:“提档加速”追回“检察工期”

2020-04-21 08:58:0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由邵武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涉疫情诈骗案在邵武市人民法院以“云庭审”的方式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这是南平市宣判的首起涉疫情诈骗案。被告人陈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疫情防控期间虚构有口罩出售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他人钱财,构成诈骗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

“新冠肺炎疫情确实对检察工作造成了客观影响。但在疫情期间以及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稳中向好后,我们在不断探索和运用‘云提审’‘云诉讼’等网络化方式办案,提高工作效率。”承办该案的邵武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旭华说。

疫情期间,南平市检察机关一方面做好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方面紧抓检察业务不停滞,尤其在全省全市检察长电视电话会议后,更是明确思路、砥砺奋进,紧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战目标任务、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今年一系列重要工作,以铸造南平检察匠心工程为抓手,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争取把被疫情影响的“检察工期”追回来。

3月12日,建阳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区生态环境局、区水利局、童游街道办事处、区水务公司相关负责人和南林村村民代表,参加行政公益诉讼诉前圆桌会议,共同商议解决一件民生“大事”。

原来,疫情期间,建阳区人民检察院坚持发挥法律监督公益保护职能,并在履职过程中发现作为一级水源地的狮子山水厂取水地存在水源污染隐患。于是,该院积极开展水源地专项保护行动,但很快就发现因涉及监管部门较多,存在沟通不畅、配合不力等困难。为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建立行政公益诉讼诉前圆桌会议机制的规定(试行)》,牢牢把握公益核心,这场公益诉讼诉前圆桌会议应运而生。最终,经各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共同研究,会议初步达成一致整改意见,由区检察院对整改方案落实情况跟进监督,确保整改措施落实落地。

在推进社会治理方面,建瓯市人民检察院发出检察建议书促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中的生产安全。“当前,企业高度重视复工复产工作,想方设法加快生产进度,也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可能弱化了对生产安全的认识。”建瓯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负责人李诗灿表示,日前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中,他们发现建瓯市某装饰材料有限公司存在驾驶叉车人员无证上岗、未制定叉车安全管理制度等严重制度漏洞和生产安全隐患。随后,建瓯市人民检察院及时梳理以往办理生产安全的相关案例,并结合该企业的实际情况,及时向该企业发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书,同时主动对接联系市安全生产主管部门、乡镇政府和当地公安派出所,形成联动发力,促进企业整改落实。目前,企业已制定整改措施,检察建议取得成效。

春天已经来临,疫情终将散去。站在只争朝夕的当下,南平市检察机关各项业务已开启“加速模式”——建阳区人民检察院和政和县人民检察院分别起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和恶势力团伙涉嫌敲诈勒索罪、职务侵占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案并宣判;邵武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多部门开展河道采砂专项清理行动;浦城县人民检察院强化服务非公经济发展,有效解决企业招工难问题,推动复工复产;各基层检察院有序恢复开放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待来访群众场所。

下一步,南平市检察机关将以铸造南平检察匠心工程升级版为抓手,拼搏进取、精益求精,细化落实好各项检察工作任务,全力追回被疫情影响的“检察工期”。(林道广 陈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