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武夷山 > 正文

陈闽兴:我是党员我带头 项目征迁我先行

2020-04-07 17:26:1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城市建设攻坚战打响以来,武夷山市武夷街道党工委统战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公馆村挂点领导陈闽兴立即进入“战时”状态,第一时间沉到公馆项目征迁一线,带着公馆村工作队、村干部以“5+2”“白+黑”的精气神全身心投入到城市建设攻坚战中,全力落实攻坚战各项任务。

万事开头难,对于项目征迁工作来说更是如此,刚开始村民都抱着“凭什么我先拆”的想法在相互观望,如何“撕破”这个口、怎样找到“突破口”、怎样抓好“带头羊”是项目征迁能否有序推进的一个“重要关”。但陈闽兴经常这样给自己和身边干部打气:“没困难那就不叫基层工作、就不叫征迁工作,有困难不上就不配我们党员干部这一身份。”确实,他是这么鼓劲的,也是这么以身作则的。

统筹协调,履好项目“协调之责”

城市建设攻坚战落在公馆村的项目就有6个,人居环境整治、危房摸排整治等中心工作一个也不能落下,如何既统筹抓好当前各项工作又按时完成攻坚战各项任务就落在了陈闽兴身上。作为公馆村挂点领导的他每天都是忙的不可开交:在每周例会上,根据前一周工作布置,逐个村干部细说工作落实情况、存在困难,针对本周工作,如数家珍地布置:“和庆你还是继续盯紧章兴菇、黄继友这几户人的拆迁工作、嗣元你除了做好隆华奎、王淑英这几户人的工作外,村里其他工作要关注下,特别是危房、桐源水库……”在拆迁现场,他更像是个“监工”,“钩机来这边先清表、那里1户东西还没搬干净,另外,房屋拆除一定要平整彻底,不要留死角”……这就是陈闽兴,一个有着“三头六臂”的基层党员干部

深研细究,履好政策“宣传之责”

“从不打没把握的战”,这是陈闽兴的口头禅。公馆村从1992年度假区开发以来已陆续征收水田3000多亩、林地9000多亩,拆除房屋70余栋,公馆村民也可以算上半个“征地专家”了,他们对征迁政策也有所了解。为此,陈闽兴面对的征迁对象都是“高手”,但他自己也不赖,坚信“勤能补拙”,自己在工作之余认真细致地专研武夷山市近年来的征地文件、房屋征收标准、青苗补偿标准,这些标准数据、征收条文基本都在他的“脑子里”。记得有一次,他在熊应珠户家里做工作的时候,熊应珠提出“自家边上的厨房要按照主房的标准进行安置”,陈闽兴听后,耐心针对熊应珠提出的问题一个一个进行解释、一个一个用政策进行对应分析,最后熊应珠也觉得自己“理亏”,就答应了会配合征地。就这样,陈闽兴带着村干部一户一户地入户、一户一户地做政策解读宣传工作,一次入户不通就第二次、第二次不行就第三次,在他的坚持下,公馆村项目征迁正逐步有序推进。这就是陈闽兴,一个身兼“政策解读员”的基层党员干部。

用心交心,履好便民“服务之责”

“做征迁工作就是做人的工作,做人的工作更是一个老大难的工作”,陈闽兴经常这样跟村干部说。确实刚开始启动项目征迁时,征迁对象的抵触情绪都很大,见到工作组、村干部来,干脆关门不见,经常让他们吃“闭门羹”。电话联系时听到的也是非常刺耳的话:“你要是敢拆我房子,我就跟你拼命……”诸如此类,直接把工作队、村干部当成了“敌人”。但是陈闽兴却不以为然,他总是那样跟村干部说:“虽然征迁对象有情绪,但我们不能把他们当成对立面,而是要和他们交朋友,我们要换位思考、用我们的真心诚心来换得他们的信任和支持,因为我们是来服务的,再说我们做征迁工作的最终目的也是为了他们的更好发展”。陈闽兴每天都会来到征迁对象家里,他们做事、吃饭时,他就等着;他们有空时,就跟他们聊几句。特别是刘天文,陈闽兴多次上门都不被“待见”,但为了工作也为了不耽误刘天文时间,陈闽兴更是自己一个大男人去市场买了菜到他家中一起吃饭,然后在饭桌上边吃边谈,就这样的“饭桌会议”,刘天文感觉到了他的诚心、就不那么抵触了,还会邀请他到家里坐,并拿茶水、果品、点心什么的来招待,就象亲戚朋友一般。这时,再来讲政策,他们也愿意听了。这就是陈闽兴,一个“把村民当自己人”的基层党员干部。

就这样,在经过20多个日夜的攻坚后,公馆村项目征迁也取得了一定进展,截至4月2日晚上8时,公馆村千禧酒店到公馆大桥两侧红线范围的11户村民,大部分已做通思想工作,明确表示配合项目征迁, 4户已启动房屋腾空工作;公馆村安置区9户村民,其中5户已做通思想工作,2户已完成拆除工作。

但此时的陈闽兴还忙碌在公馆村项目征迁一线……(叶献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