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生态“血脉”,激活绿色新动能

2020-04-06 09:16:4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今年初,水利部工作要点中提出:建设“水美乡村”任务,以南平为样板。目前,水利部水规总院编制《水美城市建设规划编制导则》已评审通过,为全国推广制定标准。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生态资源是福建最宝贵的资源,生态优势是福建最具竞争力的优势,生态文明建设应当是福建最花力气的建设”。去年,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加快老区苏区发展,要有长远眼光,多做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协调相促进的文章。

牢记总书记嘱托,按照省委对南平的“四个高质量”要求,南平着力创新突破,积极探索水美经济,致力加快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步伐。这张诞生于闽北的绿色发展新名片,也正逐渐成为许多地方持续关注的热点,河北承德、辽宁辽阳等地纷纷到南平交流学习,创新探索正由点及面铺开。

建管一体,让环境更宜居

水是生态之基,也是南平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全市人均水资源8900立方米,位居福建第一,是全国平均水平的4倍,10个县区市至少有一条以上河流穿城而过。但是,因治理不善,闽北曾一度因水而困。

顺昌位于闽江上游富屯溪与金溪汇合处,境内溪河遍布,总河长677.3公里。“水环境治理曾是我们生态治理的短板,城市整体防洪等级不高,每到雨季,城区水南片区等低洼地带就会出现淹没、内涝,居民饱受水患之苦。”县水利局局长吴兴富说,通过水美城市建设,提升防洪、治污、排涝等功能,同步铺设污水管网,建设排水涵道,把防洪堤建设与完善基础设施、景观美化结合起来。经过生态治理防洪工程的建设,目前城区防洪标准由20年一遇提高到了30年一遇。

如今,在顺昌新城片区,以富屯溪、金溪以及富金湖“三江四岸”18公里滨水景观带为主线,串联山景公园、文体广场、休闲广场,形成了一条集防洪、观景、休闲、建设、旅游功能为一体的水美长廊,成为城市“会客厅”。

1  2  3  4  5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