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浦城 > 正文

浦城殿下村:三大产业盘活生态资源

2020-03-27 16:21: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水田里,粮农正在辛勤耕作;不远处,绿色的果树苗生机勃勃;连片的油茶山上,科技特派员正在指导村民加强管理……3月25日,在浦城县富岭镇殿下村,笔者看到了一番繁忙的春耕景象。

“我们村土地肥沃、水利充沛、灌溉方便,发展农业得天独厚,并且水稻、油茶是传统优势产业。上世纪70年代开始,我们村就开始种植连片油茶,是远近闻名的‘油茶之乡’。”村主任张培健告诉笔者,虽然村里的农业有优势,但是由于缺乏规模化、品牌化、科技化理念,村民很多都是各自为战,没有形成产业,村民、村财收入都不多。

2019年,市县两级开始推广“生态银行”理念和模式,村“两委”也开始结合实际思考如何将连片的稻田、茶山和部分闲置的农田、荒山合理地开发利用起来,推动绿水青山转化成为金山银山。“去年我们刚好引进了一个新项目,就是成立浦城县南山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种植连片精品水果特别是柑橘500多亩。”张培健说,参照其他地方的发展模式,他们在引入这个项目的同时,积极运用“生态银行”理念,推行“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让农民入股、参与种植、管理。

这次成功的“生态银行”实践也打开了村干部的思路。他们参照发展水果种植的成功经验,由村集体集中流转3380亩土地转租村里的三个农民专业合作社,也就是浦城县殿下油茶专业合作社、浦城县洋墩农业综合开发专业合作社、浦城县南山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村集体入股占比10%,由专业合作社统一经营,形成集中连片规模化的“自然资源矩阵”,发展粮食、油茶、水果三大产业。

要让生态“变现”,必须还得向“科技”要效益。村里推广高科技绿色种植,以“政府+高校+公司+农户”模式,做好院校村乡村振兴新农村实践基地建设,形成专家、技术员、村民三联互动互促,邀请上海交通大学的老师前来专题授课,邀请科特派员进行专业指导,邀请种植能手现身说法,全面提升种植水平。

“酒香也怕巷子深”,有好产品,也得有好的销售渠道。为此,村里与浦城县粮食龙头企业合作签订购销合同,发展“武夷山水·浦城大米”品牌种植基地,种植1500亩优质大米,在2019年共订购500吨,产值收入296.4万元;油茶产业方面,村里成立两个加工厂,进行油茶统一加工,同时邀请科技特派员进行科学化提优油茶产果质量,现在亩增产出油3斤,创造产值102万元;与南山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种植精品柑橘500亩还在投产阶段,届时可发展采摘游,并直接对接本地及浙江农超,预计2023年产值可达1000万元。(袁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