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瓯 > 正文

建瓯小松镇:巧用“加减乘除法”答好环境整治“考卷”

2020-03-26 15:32:3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乡村振兴,环境先行。建瓯小松镇以“干净、整洁、有序、宜居”为主攻方向,巧用“加减乘除法”,整村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全力促进“清甜小松 运动小镇”形象提升。

部署宣传做“加”法

小松镇党委、政府突出“三个加强”,开启人居环境整治“加速度”,确保整治行动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第一时间成立了镇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农村人居环境品质提升行动领导小组,下设喷拆先行组,入户摸底组,清理沟渠组,清扫摆放组,除草、树木修剪组等。制定了《小松镇农村人居环境品质提升提升方案》,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统一了镇村干部思想,坚定了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信心和决心。二是加强压力传导。建立镇主要领导亲自抓、挂村领导分管抓、村党部书记直接抓的网格化责任体制,将整治任务逐项分解,明确整治时限和标准,形成覆盖全面的责任体系。根据小松镇实际,结合“一革命四行动”工作要求,对标目标任务,确定水冲式厕所全覆盖、垃圾处理试点全覆盖、污水处理率100%,“村规民约”制定率100%等工作目标,分管领导根据各自分管领域认领工作任务,细化、量化工作要求,统筹安排部署,落实工作举措,推动各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开展攻坚行动前,通过悬挂横幅标语、发放宣传单、“大喇叭”广播、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大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目的、意义,提升村民对人居环境整治的认识度,提高群众爱护环境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聚焦清零做“减”法

小松镇严格根据方案要求,按照卫生死角、旱厕、废旧房屋、废弃猪圈、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清零要求,逐条对照落实,减少存量,严控增量。一是摸排突出“全”。镇村干部在行动开始前,对全镇所有行政村和自然村的旱厕、违章搭建、危旧房屋等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做好记录,为攻坚行动提供信息支持,提高工作效率。二是找准突破口。坚持以拆旧拆危为切入点和突破口,推动人居环境治理向纵深发展。全镇16个村(场),采取整村推进的办法,组织党员干部、群众、民兵应急队、文明实践队、巾帼志愿者、挂钩帮扶单位志愿者等队伍,每天集中攻坚一个村。三是突出街区面。对集镇农贸市场开展环境秩序大整治,每天派出巡逻队对占道经营进行劝导和规范。为沿街商铺统一做店招,力求立面整洁美观。与商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市场秩序逐渐好转。对街道路面统一划停车线,引导车辆有序停放。

着眼融合做“乘”法

小松镇坚持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当前重点工作结合,做到互相推进,放大乘数效应。一是与疫情防控相融合。积极引导村民自觉打扫房前屋后卫生,做好环境卫生“门前三包”,配备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100多个,对集镇及各村场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杀,有效预防疫情。二是与脱贫攻坚融合。积极动员帮扶责任人深入贫困户家中,帮助整理庭院卫生,规范摆放杂物,改善贫困群众精神面貌。三是与乡村振兴融合。围绕建设省级乡村振兴特色乡镇的目标,加快推进废旧住宅拆除和户厕改造任务,在重要节点绿化美化工作正在加快推进。

移风易俗做“除”法

围绕破除部分群众卫生习惯差,乱堆乱放、乱扔乱倒等陋习,加快推进移风易俗,巩固整治成效。一是提升自治水平。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明确群众维护村庄环境的责任和义务,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作用,强化群众教育,树立文明新风。二是推行“共建8”机制。每月8日由各村支部组织党员、妇女、青年共同开展集体卫生清扫活动,整理乱堆放、清理死角卫生,让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普遍化。三是加强示范引领。大力开展“美丽庭院”“星级文明户”等典型评选,并通过 “红黑榜”进行鼓励引导,切实提高群众对农村人居环境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增强群众支持、参与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的积极性。

自小松镇“整村推进 百人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共清理生活垃圾、死角356处52.7吨,清理沟渠24.1公里,淤泥26.9吨,整治破旧危房20户,清理残垣断壁39处(326米),拆除乱搭乱建乱围临搭116处,整治柴火杂物乱堆放254处,整治占道经营、店面外溢31处,拆除旱厕28个,整治乱贴乱画26处,修剪村道绿化2400米。绿化植树1120株。(刘洪忠)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