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瓯 > 正文

“疫”无反顾 呵护民生——建瓯刑侦剑指侵财犯罪

2020-03-25 15:42: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月25日23时许,曾某停放在家门口价值1.2万元的五羊本田摩托车被盗。接到报案后,情报中队迅速锁定4名犯罪嫌疑人,并确定了4名嫌疑人的身份与落脚点。在情报中队和南雅派出所的配合下,反侵财中队抓获4名嫌疑人,现场缴获被盗摩托车。经审讯,嫌疑人对盗窃摩托车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仅2月26日这天,大队先后抓获盗窃犯罪嫌疑人8名,破获盗窃、诈骗案件26起,追回赃款3.5万元,赃车一辆。3月13日16时许,新区发生一起摩托车盗窃案。刑侦大队迅速启动小案快侦机制,一线侦查队及时向情报中队反馈案情,并锁定犯罪嫌疑人谢某旺的行踪及身份。反侵财中队据此在谢某旺家中将其抓获,缴获被盗赃车。经过审讯,发现其与其他盗窃团伙相互勾连作案。侦查员经过连续奋战,摧毁2个盗窃团伙,抓获谢某旺等5名盗销犯罪嫌疑人,追回被盗机车、三轮摩托车7辆,案值近5万元,破获盗窃、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案10起,其中跨区域盗窃案件3起。

精心研判 打掉跨国诈骗团伙

疫情期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频频发生,甚至导致在外留学生也深受其害。刑侦大队在接到江西九江警方移交的案件后,精心研判,果断出手,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打掉这个诈骗留俄学生钱财的犯罪团伙。

2019年12月9日,江西九江籍留学生吴某向莫斯科留学生群某群友询问人民币兑换卢布事宜,因汇率优惠,先后多次向对方微信及银行卡转款21413元人民币用于换汇。此后,吴某发现被骗,即让父亲在九江当地报案。2020年1月20日,九江市公安机关将该案移交建瓯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侦查。

刑侦大队反诈骗中队研判发现犯罪嫌疑人藏身厦门。3月11日23时许,3名侦查员赶往厦门开展工作,锁定犯罪嫌疑人落脚点,并于12日9时许在某小区将犯罪嫌疑人吴某鹏及其女友杨某抓获。经审讯,吴某鹏供认了伙同涂某涵诈骗留学生的犯罪事实。当天15时许,另一名犯罪嫌疑人涂某涵在建瓯市东游镇落网。经查,涂某涵原系莫斯科某大学留学生,2019年11月退学回国找工作,并与吴某鹏密谋诈骗在俄留学生。涂某涵加入多个在俄中国留学生微信群,使用多个微信号在群里发布人民币与卢布的换汇信息,以优惠汇率吸引留学生交易,诈骗得手后将对方拉黑。通过这种作案手段,该团伙先后诈骗30多名受害人20多万元,分赃后挥霍一空。

作案时,涂某涵等人以为留学生违规私下交易,不敢报案,即便报案,外国警察不管,国内警方也无法受理,肆意诈骗留学生钱财。然而,祖国作为留学生最可信赖的坚强后盾,公安机关不会坐视犯罪嫌疑人猖獗作案,留学生血汗钱蒙受损失不管,接到报案后果断出手,并将他们一网打尽。目前,公安机关已追回赃款10万元。(刘建成)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