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瓯 > 正文

“疫”无反顾 呵护民生——建瓯刑侦剑指侵财犯罪

2020-03-25 15:42: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疫情发生以来,建瓯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疫”无反顾,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做好民警自身防护的同时,聚焦打击犯罪主责主业,重拳打击侵财犯罪,确保疫情期间社会安定稳定。疫情期间,共抓获侵财犯罪嫌疑人21名,打掉侵财犯罪团伙6个,破获侵财案件47起,追回赃款、赃物价值23万余元。

关注热点 接连破获涉疫案件

疫情发生以来,口罩等防护用品一时成了热销品和硬通货,犯罪分子趁“疫”打劫,实施诈骗的犯罪行为频繁发生。刑侦大队主动作为,超前部署,严厉打击抗“疫”期间利用疫情实施诈骗的犯罪活动,共抓获5名利用疫情在网上发布虚假防护用品供货信息实施诈骗的犯罪嫌疑人,破获涉疫诈骗案件13起,涉案金额140万余元。

受害人陈某某在网上看到口罩供货信息,在添加嫌疑人QQ并转账2000余元定金后被对方拉黑。对利用疫情实施诈骗的犯罪,刑侦大队高度重视,指令情报中队开展研判。

在南平市公安局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情报中队经精准研判,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陈某的身份信息。通过多日连续蹲守,2月5日10时许,民警在犯罪嫌疑人陈某家中将其抓获,当场缴获笔记本电脑、手机和银行卡等作案工具。经审讯,陈某供述在其网上发布虚假的口罩供货信息,以收取定金或货款的方式实施诈骗5起、涉案金额11万余元的犯罪事实。2月初,犯罪嫌疑人曾某祥因赌博输钱,负债累累,通过网上发布虚假销售口罩信息,通过添加受害人QQ的方式,诈骗5名受害人125万余元。2月12日,刑侦大队侦查员在建瓯市南雅镇曾某祥家中将其抓获,并移交江苏警方处理。

小案快侦 快速反应合成助力

根据省公安厅新发布的《2020年刑侦工作要点》,刑侦大队对破案效率、数量、质量等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促进一线侦查队快侦快破、多破;强化情报中队、反侵财中队的配合协作与捆绑考评;做强刑事技术的支撑作用;强化反侵财、技术与情报中队之间案件会商。通过责任倒逼,确保反侵财、技术与情报等专业力量向案侦工作聚焦,改变以往各中队间信息交流不畅,延时、推诿、扯皮不断,打击成效低的状况,中队间资源同步共享,密切配合,有力提升打击效果。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