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烽火汉阳城

2020-03-18 10:30:2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仙阳渔梁,还是韩世忠伏兵破敌的胜地。南宋建炎三年,奸臣统制官苗傅与军事将领刘正彦在杭州发动兵变,逼迫宋高宗赵构下台。苗、刘兵变失败退临安,不久从浙西退入浦城境内,占据仙阳渔梁一带顽抗。朝廷派宋御前左军都统制、浙西制置使韩世忠,从浙江衢州和江西信州(现上饶市)提调两路军入闽讨征。五月,宋兵追至仙阳渔梁,见叛军企图以南北两面山“夹溪而屯,据险而伏”。 韩世忠一边以渔梁山南据高临下,在枞林布下疑兵;一边派军中骁将李忠信、赵竭节、马彦博趁夜色突袭刘、傅。不料刘、傅依地势有防备,宋兵偷袭不利,三将阵亡,反被叛军趁势杀至中军。逆境下的韩世忠,毫无惧色,命兵挑灯,挺矛上战马,领精兵奋勇反击。其夫人梁红玉披褂亲自上阵擂战鼓助威,世忠反败为胜大破叛军。一度威胁南宋王朝的兵变被平息。而今,人游此地听到风呜松涛声,如鸣金击鼓之音。

明末清军入闽战仙阳。崇祯十七年(1644)入关的清军攻下北平,明朝亡。而闽北,明唐王朱聿键于清顺治二年(1645)领旧僚入仙霞进浦城,封崇祯十六年进士、二十二岁的郑为虹为浦城知县。郑为虹,字天玉,扬州人,南明隆武年间任过湖广道御史,后监军建宁府。当时,明福建都督同知郑芝龙到浦城有重兵把守在仙霞关。明唐王同年八月封到浦城勤王的镇江总兵郑鸿逵为定武侯,令其以大元帅名义出师浙东,鸿逵胆怯驻仙阳,借口筹粮,不敢前进。顺治三年,对南明朝怀异心的郑芝龙,撤走全部守关兵将。怕死的郑鸿逵,见此情也逃之夭夭。只有浦城知县郑为虹率领少数当地兵丁,奋勇迎战仙阳。清征南大将军贝勒博洛领军从仙霞关长驱直下仙阳。动员百姓撤走后的郑为虹,独守空城,被俘后夺敌刀自尽。在清兵攻城前,年轻的知县早已作《丙成浦城书怀》诗明志,诗中曰:“报国惟文真已矣,许人以死敢忘之。绿波南浦销魂地,偏我流传绝命词”。至今,后人扼腕叹息:“嗟呼,郑氏三人,二武将不及一弱冠书生矣。”

从汉阳城到仙阳镇,自古至今,谁又能数清这里发生了多少次血雨腥风的战斗?2007年1月3日,福建闽越王城博物馆的考古人员在浦城县仙阳镇管九村土墩墓群考古挖掘中,发现了春秋战国时期的一批青铜器,有青铜剑、青铜箭头、青铜矛等,其九把青铜剑,至今寒光闪闪,无比锋利,这些武器说明商周时期仙阳就有驻兵守关,就发生过军事之争……汉阳烽烟,可谓悠远。(王德仁)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