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烽火汉阳城

2020-03-18 10:30:2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闽北浦城,仙阳镇原有一古城,这就是赫然列入司马迁《史记》中的闽中第一城——汉阳城。

遥视汉阳城,那是历史上一座弥漫硝烟,战火纷飞的古邑。江淹诗《迁阳亭》曰:“擥泪访亭候。兹地乃闽城。万古通汉使。千载连吴兵……”汉阳城,筑在仙阳镇北郊管九村溪东大王土旁山,旧县志标有“汉阳城故址”,所以仙阳,又别称汉阳。

仙阳旧邑,曾是西汉王朝与闽越王的战场。据《读史方志舆纪要》载:“汉阳城在浦城县北。”查寻《史记·东越列传》谓汉武帝平定闽越时,“越衍候吴阳,以真邑七百人反攻越军于汉阳。”东越王馀善为了拒汉朝图大志,曾在闽北筑六城,崇安、建阳、邵武各一城,南浦有三城,即临江锦城、临浦城与汉阳城。建安六年闽越王郢发兵攻南越,南越王求救汉王朝。郢也依地势抗拒,郢弟馀善见汉军势强大遂杀郢降汉。汉武帝却封无诸孙繇君丑为王;馀善不满,自立为王,武帝为权宜之计,封善为东越王。元鼎五年,南越反汉,馀善一面答应汉朝派兵八千助攻南越,一面又暗中与南越保持联系。元封元年,汉灭南越趁势攻闽越,武帝兵前遣命其“归谕馀善,馀善弗听。”东越王妄图六城之力,仗汉阳之险拒汉。城破兵败,一代枭雄闽越王馀善退守锦城被部将所杀,其他五城也被攻破。汉武帝认为“闽越悍,数反复,诏军吏皆将其民迁江淮间。”临浦为都治的东越国从此消亡。正是这次汉朝与闽越之战,浦城的古汉阳被司马迁如实记入《史记》。

仙阳古寨,有着黄巢入闽屯兵的要地。镇东北三公里有座百向山,百向山又叫八面山。史志记载“山有八面,形势秀丽,因名。”山上至今尚存黄巢寨遗址。唐乾符六年,黄巢率十万起义大军南下福建,进入浙江衢州后先派兵扩通仙霞旧道。《新唐书》记载:“因刊山开道七百里,直趋建州……巢入闽,时六年三月也。”大军入关到仙阳,浦城县尉文昭在仙阳领兵对抗,一直坚持到血战而死。农民起义军由于二攻长安,未建根据地立足,转战江南数省到浦城已疲累不堪。为了休整再南下,黄巢驻军于百向山,构筑前后两寨,寨之间留有一大片开阔地,作为演兵场。至今,我们尚清晰看到一寨尚存寨门与插旗石,寨门石砌,门里外均有石阶。传说黄巢兵下建州、福州后又回师浦城,后战死在仙霞关。浦城仙阳的黄巢寨尚在,人去寨空,只是留下一代枭雄的冲天长啸。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