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光泽 > 正文

福建光泽:英勇不屈的苏维埃妇女会主席黄桂香

2020-02-28 17:59:0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记者 林张清 通讯员 张玉仁)1932年冬,彭德怀领导的红三军团一个先锋营,挺进福建光泽解放了西路的李坊、止马、上观、管密等地,并建立了区乡苏维埃政府,苏维埃革命在光泽西部地区开展得红红火火。

当时只有20出头的黄桂香,眉清目秀,活泼开朗。她出生于一个贫困家庭,一家人的生活靠父亲租种地主的田维持。虽然家庭较清贫,但她是一个活跃的姑娘,新生事物她都很感兴趣,当时提倡妇女解放,在当地她第一个站出来拥护。红军到达止马后,她看到红军处处为贫苦群众着想,为老百姓办事,她也很想参加。一天,她来到乡苏维埃政府所在地,向领导表达了想参加苏维埃革命的愿望,领导很快批准了她的请求。

参加苏维埃革命后,黄桂香工作劲头更足了,她先是在妇女群众中宣传革命道理。她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红军宣传的革命道理都能一一记在心理,并发挥她能说会道的优势,用朴实的当地方言,向群众特别是妇女宣传革命道理,而说的最多的是:“妇女只有跟着共产党、红军闹革命,打倒土豪劣绅,建立苏维埃政权,才能脱离苦海,解放自己。”许多妇女在她的宣传带动下,纷纷参加了革命。

1933年4月,黄桂香因工作积极,成绩突出,被任命为止马乡苏维埃妇女主席。每天到苏维埃政府上班,黄桂香看到很多同志和战士都是光着脚丫,没有鞋穿。特别是红军战士,他们在前方杀敌,因供给困难,连一双行军鞋都没有,心里很不好受。她想,止马当地妇女心灵手巧,会做草鞋、纳布鞋,何不发动她们为前方战士做双鞋?特别是止马当地有许多妇女还有做斗笠的手艺,所编斗笠既美观又耐用,斗笠遮阳挡雨,携带又方便,适合行军打仗。于是,立即召集各村妇女代表开会,发动姐妹们为红军做鞋、做斗笠,做完后,统一送到妇女会,然后上交到红军指挥部。任务下达后,全乡妇女立即行动起来,会纳布鞋的纳布鞋,会做草鞋的做草鞋,会编斗笠的编斗笠。不到一个月时间,就收到全乡妇女送来的100双布鞋、300双草鞋、200顶斗笠,大大支援了前线红军。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