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红色故事丨福建光泽:国民一小唱响抗战歌曲

2020-01-22 10:04:4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南平站陈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记者 林张清 通讯员 张玉仁 )1938年春末夏初,位于福建光泽县城关前街中心地段(现二一七路)的第一国民中心小学(简称国民一小,今实验小学)教室里,每天都会传出嘹亮歌声“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打回老家去!打回老家去!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东北地方是我们的!……”激情、嘹亮的歌声,吸引了许多来往民众聆听,有些民众还跟着轻轻地学唱起来。这在当时的光泽,可以说是一件新鲜事。在闽北偏僻的山区光泽,怎么突然有抗战歌声响起?老百姓都觉得很惊奇。经打听,原来是光泽县城来了一支从东北远道而来的抗日救亡宣传队。

这年4月下旬的一天,国民一小吴校长办公室走进一位20多岁的年轻人,急匆匆地对校长说:“校长!我是东北战地服务团的,鄙人姓周,名叫书行,我们一共来了6人,我是组长,来到贵地,就是开展抗日宣传,想取得您的支持。”吴校长仔细看看年轻人,听说是从东北沦陷区来的,感到十分的惊奇,走上前紧紧地握住周组长的手说:“欢迎,欢迎!你们远道而来,一路辛苦了!来光泽开展抗日宣传,真的很欢迎你们!光泽属山区,消息闭塞,抗日战争开始了半年多时间,外面的消息我们知道的很少,很需要你们的宣传,保家卫国是我们共同的责任,要我们做什么,需要什么帮助,尽管说出来。”校长说了一大堆的感谢。

“谢谢!这次来,我们的任务就是宣传抗日,声讨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我们服务团分成3个宣传小组,每个组2人,分别为演讲组、书写组和教唱组,主要是通过举办演讲、张贴标语(漫画)、教唱抗战歌曲等形式,宣传抗日救亡运动。我擅长教唱抗日歌曲,主要是面向学生。另外,你们学校地处县城中心,想借住在学校,方便我们开展工作,校长可以吗?”周书行拉着校长的手说。

吴校长当即答道:“当然!这点小事当然可以,还需要其他什么帮助尽管说。”说完,吴校长立即叫来管理后勤的老师,腾出三个房间给他们住。

第二天上课时间一到,周书行和另外一位服务团成员,分别走进五、六年级的教室,教唱抗日歌曲,开展抗日宣传。周组长去的是六年级班级,他来到讲台前,向同学们点了点头,说道:“同学们,你们好!我是东北战地服务团的,我姓周。我们东北已经全部沦陷了,中国的抗日战争也全面爆发,日本帝国主义正在侵略、蚕食我们中国,东北人民正遭受日本人的奴役,国家处在危难之中。作为中国人,我们要干什么?”

“我们要反抗!”

“我们要斗争!”

“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同学们齐声高喊。

“对!我们要反抗!我们要斗争!今天我先给同学们说说我们国家目前的抗日形势,然后再给同学教唱抗日歌曲。”周组长说。

“九一八事变,日本发动局部战争,侵略中国东三省,中国人民局部抗战开始。去年(1937年)7月,又发生了卢沟桥事变,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中华民族开始进行全民族抗战。在这种情形下,摆在全国人民面前的,只有两条路,不从抗战求生便是屈辱而死……”周组长用了大约半个小时,简单讲述了当时的抗日形势。

“下面我开始给大家教唱抗日歌曲,今后每天我会在童训、劳作、体育等课程中,轮流在每个班级教唱,今天我先教唱《义勇军进行曲》。我先给大家唱一遍,然后你们再跟着我唱。‘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周组长完整地把义勇军进行曲演唱了一遍。“下面请同学们跟我唱。”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预备唱。”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同学们跟着唱了起来

“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从那天起,周组长每天都在国民一小各班级轮流教唱抗日救亡歌曲,教唱的曲目有《义勇军进行曲》《大刀进行曲》《搬夫曲》《打回老家去》《慰问伤兵歌》等近10首歌曲,有齐唱、二重唱。由于他教唱方法好,师生兴趣浓厚,在很短时间内,师生们学会了许多抗战歌曲。每日放学回家的路上,学生们排队高唱着“打回老家去,东北地方是我们的家乡……”嘹亮的歌声,回响在山城的上空。

许多学生回家后,还把在学校学会的抗日歌曲唱给家人听,一时间光泽有很多人都会唱抗日歌曲,城区的大街小巷都回荡着抗日歌曲的声音。东北青年抗日救亡巡回小组在周组长的带领下,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其他宣传工作。他们当中有的写标语、画漫画,并张贴在街头醒目之处;有的走向街头,向过往民众开展演讲和教唱抗日救亡歌曲,激发人们的抗战热情,他们慷慨高歌,声泪俱下,让光泽人民感动不已。他们在光泽连续开展10余天的抗日宣传工作,为光泽人民播下了宣传抗日救亡的种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