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用奇思妙想来改变我们的生活

2020-02-28 12:16:2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延期开学期间如何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停课不停学”教育,确保学生居家学习生活健康、有序、有效?教育部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杨邦清工作室的建议是:基层小学结合实际情况,开展具有居家特色的劳动教育,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家庭劳动,并从生活问题出发,综合运用学科知识和技能开展探究行动,掌握设计和制作的方法,创造性形成创意物化作品,解决生活问题,体悟劳动价值。

昨日,工作室领衔名师杨邦清告诉记者,开展“奇思妙想,改变生活”主题实践活动,应充分调动家校的协同指导力量,弘扬劳动精神这“一个”精神,具备崇尚劳动、尊重劳动“两种”态度,养成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和创造性劳动等“三种”行为,秉持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这“四个”观念,让师生深刻领悟到新劳动教育的内涵,感受创造性劳动给生活带来的喜人改变。

具有居家特色的劳动教育,要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科学有序开展。

水果套袋通常被视为垃圾,如何将其变身为生活的资源呢?一年级建议开展《水果套袋的妙用》主题实践,让小朋友通过探究实践,发现水果套袋不仅能清洗杯体的污垢,套在玻璃杯身防烫,还可以垫在肥皂盒上用来沥水,是生活的好帮手。

清扫地面,垃圾和灰尘最难对付,用什么办法让它们乖乖听话呢?二年级通过开展《改造扫把》的主题实践,指导学生将胶带粘贴在扫帚上,让问题迎刃而解。

针对厨房垃圾桶摆放处周边常有污水的问题,三年级可以开展《巧制垃圾桶》的主题实践。通过巧手设计,让空油桶摇身变成能嵌在橱柜上的垃圾桶,方便清扫台面的垃圾,避免污渍滴落到地面。

红包袋除了装压岁钱,还有什么用途?四年级可以开展《巧用红包做灯笼》主题实践,将一个个红包袋变成各式各样的红灯笼,以达到创意物化的目的。

做卫生时,清除窗框里的灰尘实在费神,用什么办法来减轻家务活的负担呢?五年级不妨开展《除灰神器出炉记》主题实践,引导学生将海绵等物品依据窗框三层卡槽的特征进行设计,轻松一擦,三层框内的灰尘全部清除。

预防新冠病毒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戴口罩,勤洗手。口罩有哪几种,结构是什么样的?针对口罩资源短缺,一罩难求的情况,如何自制口罩?六年级可以开展《自制口罩有妙招》的主题实践,创造性地利用身边的资源解决实际问题。(谢红灿 雷丽珠)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