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延平 > 正文

谢斌: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排雷兵”

2020-02-27 21:30:5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4小时的日夜轮班,24小时的手机不关机、手机铃声开最大,已成为他的习惯,只为能时刻待命,及时应对,即使半夜接到采样通知,他也顾不得白天的疲惫,穿上防护服就立即奔赴采集点,像这样忙到凌晨已是常态化了。

做好防护,采集样本,存放样本,消毒清洁,这一系列工作,看似简单的步骤,但却是零距离与病毒接触,隐藏许多细微环节,送样中除确保样品在运送途中的完整无损之外,还必须保证样品不造成对护送人员、运送工具的交叉污染,途中需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做到集中精力、全神专注,一不小心就可能感染或者传播病毒,责任十分重大。为了确保安全,他在工作中严格执行程序,尤其在防护工作中谨慎细致,把可能发生的危险控制在“零”,而长时间穿着层层的防护服经常将他“闷”坏了。采样后他又顾不得休息,第一时间负责送样,通常都要等到上级疾控部门的检测结果,将检测结果及时反馈提供给相关科室,他才能安下心来。他说,只有尽快采集,尽快送样,才能让患者及时得到救治,才能排除危险,确保其他人员的安全。

病毒是看不见的敌人,防疫就是战争,战争就意味着风险。他明白,事态的严重性。他知道,这是一位检验医师职责所在。为了能心无旁骛投入这场战“疫”中,他舍“小家”为“大家”,把妻子和5周岁的儿子安顿在了龙岩的丈母娘家里,面对妻子的担忧和孩子的不舍,他毅然选择奔赴一线抗“疫”。

一次采样工作中,被采样对象是2个月大的婴儿,孩子年龄太小嘴巴无法张大,且因发热一直哭闹,给采样工作带来了困难,凭着耐心和细心,他最终顺利完成了采样工作。他说,看到别人的孩子也想到了自己的孩子,除了是一名专业技术人员,他也是孩子的父亲,所以他需要用他的专业技术和他的爱来完成这项工作。

防疫工作尚未结束,他依然坚守在岗位上,每天10余个小时的工作,他吃住在单位,单位和家融为一体,他是奋战在抗“疫”前线的“排雷兵”。(陈茂军 赵阳红 胡雪婷)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