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瓯 > 正文

孩子,疫情过了,爸爸再回去陪你!

2020-02-26 17:18: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游忠锐主动驻扎在联合检疫站参加检疫执勤任务 谢丽萍/摄

东南网讯 “爸爸,您说好的,春节一定会在家陪我的呀,还有我头发老长了,你什么回来帮我理发啊?”电话里儿子哭着“控诉”爸爸不守承诺。此刻,游忠锐的内心充满愧疚。孩子七岁了,平时自己工作在乡镇,陪伴在孩子身边的时间极其有限。他只能对儿子说“宝贝,是爸爸食言了,等疫情过了,爸爸再回去陪你,现在单位比你更需要爸爸!”

从警以来,身为党员、建瓯市公安局川石派出所教导员的游忠锐一心扑在工作上,扎根基层,平时自己回家的次数就屈指可数。从去年开始,儿子上小学,妻子工作忙,自己又顾不上,照顾儿子的学业和生活全靠父母支持。春节前,游忠锐曾答应儿子今年春节一定会好好在家陪陪他。但没想到,大年初二,就接到“取消休假,重返岗位”的通知。“疫情如令,责任如山”,游忠锐只能再一次对儿子“食言”,奔赴疫情防控的前沿,把阖家欢乐的陪伴,换成践行人民警察的初心使命。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游忠锐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在川石乡防控疫情“外防输入”工作中,他主动驻扎联合检疫站,参加检疫执勤任务。同时,配合乡政府摸排管控辖区武汉返乡人员。湖北返乡人员吴某排斥工作人员到其家里进行消杀,觉得是侵犯他个人隐私。因为工作人员多次上门了解情况,街坊邻居对他一家指指点点,像“躲瘟疫”一般躲着他们,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困扰。游忠锐首先对吴某表示歉意,因为防疫工作的需要,给他们生活带来了不便。同时,告诉他们:“目前疫情形势相当严峻,特殊时期要特殊对待,辖区从湖北地区回来的人有好几人,如果都不做好隔离防范,像往年一样走亲访友,一旦其中有人真的携带了病毒,不仅会感染家人,还会影响全村的人。”为了减轻吴某的心理负担,游忠锐走访了吴某的邻居们,消除大家对他们的恐慌。

2月5日,在开展社会面巡逻防控中,游忠锐发现一名陌生男子骑着一辆外地摩托车在街上。经了解,该男子郭某为河南籍,常年在浙江温州一带务工,春节前厂里停工,男子计划利用空闲时期到全国各地骑游,没想到发生疫情,男子打算暂时在川石乡落脚。游忠锐当即联系卫生院医生对该男子进行体温测量,未发现体温异常现象。得知该男子还未找到落脚点,于是帮助他找到一处空置的平房,同时交代郭某,现在疫情形势严峻,为自身也为群众安全考虑,不要外出溜达,如有需要帮助,可随时挂电话联系。在接下的十几天时间里,游忠锐每天为郭某送上可口的饭菜,解决其饮食问题。

据统计,在摸排管控辖区武汉返乡人员工作中,游忠锐配合建瓯市卫健部门和川石乡政府共摸排管控武汉返乡人员40余人,温州入闽人员20余人,核查电话线索30余条,核查相关数据线索2000多条。

“疫情在前,警察不退”。如今,游忠锐还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他助力辖区企业既抓疫情防控,又抓复工复产,指导和督促企业建立防疫工作制度,特别是从疫区返回的员工需签署疫情防控责任书,强化集中医学观察,确保过了医学观察期后才可回到岗位。同时,还想方设法帮助企业解决复产复工中遇到的难题。   

说到孩子的埋怨,游忠锐说:“现在特殊时期,医生、护士,还有那些自愿前往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员干部,以及我的同事们,他们都坚守岗位。他们哪个不想安安静静、舒舒服服地待在家里,哪个不想陪陪家人,可是,每个人都必须有家国情怀,有责任担当。现在到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刻,我必须坚守岗位。儿子还小,将来有一天,他一定会理解爸爸,希望孩子会因为爸爸而感到骄傲!”(潘婉玲 谢丽萍 文/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