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延平区员垱洲村支书罗华茂:三头六臂 护村护民

2020-02-18 16:28:3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记者 林张清 通讯员 魏雄妹 叶娟) “这次疫情防控工作做得很好,多亏了罗书记,我们生活在‘安全岛’里。”“家里有什么事情,罗书记总是第一时间想办法帮我们解决。”……这些是村民对罗华茂的评价。

大家眼中的好书记罗华茂,是南平市延平区巨口乡员垱洲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也是一名“五星”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一直秉承着“群众生命安全大于天”的信念,担负起责任,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我是党支部书记,我带头!”“只有群众安全了,我才会安心!”这是罗华茂时常挂在嘴边的话。作为村里的“班长”,罗华茂时刻不忘自己当初被选任时的诺言:守护好家乡的山山水水,守护好家乡的每一个人。疫情期间,更是觉得重任在肩,不能有半点懈怠。

疫情就是命令。1月23日,员垱洲村迅速响应巨口乡党委、政府号召,成立了防疫工作小组;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后,罗华茂匆忙告别家人,第一时间组织村里党员干部投入到疫情防控战斗中,排摸、宣传、劝导、物资筹备、春耕备耕、脱贫攻坚,事事都离不开他的身影。

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罗华茂逐户上门排摸武汉、湖北、温州等重点疫区返乡人员,并宣传引导做好科学防控疫情。第一天,他一刻也没停歇,与时间赛跑,走遍了全村的家家户户。摸排不能一蹴而就,不是一次就了结,他组织村里的党员干部每天滚动摸排,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除此之外,他还坚持参与村联防站值班值守、村内巡查,白天联防联控,晚上安全巡查,忙到深夜11点是每天的常态。

疫情防控期间,罗华茂严格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组织党员干部入户开展对贫困户和留守老人、儿童的关心关爱活动。2月17日晚上,他像往常一样到深溪自然村巡逻、入户走访。20时许,他入户时发现独居在家的80岁老人詹济亮不慎摔倒了,正挣扎着爬不起来。他立马招呼着邻居一起帮忙把詹济亮搀扶起来安顿好,并交代其邻居要相互照应,同时把情况通过电话告知其家人。在确认詹济亮无碍后,罗华茂又继续入户下一家。

由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 加上今年返乡过春节的人比往年多,既要做好疫情防控的统筹协调,又要一线落实系列措施,事情繁杂,责任繁重,纵有三头六臂也难以应付。然而,罗华茂没有畏难情绪,理清思路,科学部署,合理安排工作分工,发动群众全员防控,困难险重的工作自己带头干,硬是把自己变成了“三头六臂”,牢牢守住了家乡疫情防控的“安全防线”。

“这些都不算累。家乡人的认可、家里人的支持,这才是最幸福的事。”有人问累不累时,罗华茂总是这么说,晒得黝黑的脸上露出了微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