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延平巨口乡:党员干部在战“疫”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2020-02-13 20:41:2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南平站陈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记者 林张清 通讯员 魏雄妹 叶娟)“昨晚下了雨,一些标语被淋湿了、模糊了。趁着上午有时间,再写些标语贴上去。”2月12日上午,巨口乡九龙村老党员王昌榕来到村部,铺开红纸,又开始写标语了。

王昌榕不是村“两委“干部,但从疫情防控部署的第一天起,就承担了写毛笔标语的任务。有人为此称赞他时,他笑着说,“和联防站、劝导队的同志相比,这点真不算什么。我是一名党员,怎么支持村里开展工作都不为过啊!”

在巨口乡,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像王昌榕这样的党员比比皆是。

陈建桢是上埔村的离任村支部书记,党龄逾30年,大年初一就带头组建了疫情防控劝导队,走街串巷开展劝导志愿服务。

党员郑景勇和杨细英是疫情防控的一对“夫妻档”,妻子杨细英在城里担负武汉返乡人员居家医学观察监管责任,郑景勇在半岭村做村民的“代购员”,每天一趟从集镇帮助采购生活生产物资带回半岭。

党员许秀珍回老家谷园村过春节期间,主动请缨加入村疫情防控劝导队,贴标语、送公告、劝导不聚集,事事都有她的身影。

……

不打没有准备的战。号角吹响,全体动员。为打赢防控阻击战,巨口乡围绕“人员排查、重点检测、全面防控、防疫宣传、消杀防护”五项重点任务,全乡11个农村党组织紧紧抓住挂点领导+驻村工作队、支部书记+“两委”班子+普通党员、党群工作者+村民群众、团委+返乡青年、妇联+妇女群众这四支队伍,通过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严防感染的“三道防控”,把疫情防控的部署、职责、要求传导到最基层,落细落实到每一个人。

党员冲锋在前,外防输入。巨口乡对摸排武汉、湖北、温州等外省返乡人员31人进行居家隔离观察,有17名党员带头担任监管责任人。每个责任人详细了解监管对象的身体状态、面临困难、生活需求等,并为他们送去生活用品,引导隔离人员放下思想负担。

群防群控群治,内防扩散。各村党组织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防疫指挥部前高擎党旗,联同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民代表、退休老师、返乡青年、妇女儿童等多方力量组建一支“中青少”结合的宣传劝导队,汇聚起战疫必胜的强大力量。宣传劝导队开展接地气、贴民心的广泛宣传,让村民足不出户的日子里静了心、稳了神,自觉加入居家健康管理。

守住防控关口,严防感染。巨口乡在各村保留一个主要路口,设置联防站,各村“两委”干部、党员突击队践行初心使命,轮流值班,对出入人员测量体温、排查登记,并对外村人员严格劝返。在巨口乡干部昼夜不歇、守护巨口,党员亮明身份、奋战一线,各村村民深受鼓舞,尽量少出门、不出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