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招工打开了新思路

2020-02-17 08:27: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请戴好口罩,穿上消毒后的工作服来上班。”13日,南平市延平区西芹镇跃村的29名在外务工村民,来到南平享通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技术人员指导下开启蔬菜分拣流水线工作。

这是享通公司首次试水“共享员工”,招揽员工,破解用工难题。

据了解,通过综合施策,截至13日,南平全市101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已复工企业406家,太阳电缆、南孚电池、南铝股份、南纺公司等大中型骨干企业已复工。

“共享员工”

“疫情防控期间,原有的员工无法返岗,目前企业只能完成50%的订单量,基地里的菜没法及时处理,再拖下去亏损就太大了。”享通公司总经理蔡永建对新员工的到来十分高兴。他告诉记者,这是公司首次试水“共享员工”,这批员工全部经过政府详细的信息摸排及员工岗前身体测试,由西芹镇发放绿色通行证后,才正式上岗开工。

原来,西芹镇党委在走访调研时发现,多数企业面临疫情期间“供求两难”的问题。一方面,春节返乡的劳动力滞留在家无法返岗;另一方面,辖区部分企业因为人员不足,导致产能跟不上。为破解疫情防控期间“用工难”问题,西芹镇创新用工模式,鼓励辖区企业和行政村之间建立“共享员工”临时合作机制,切实降低用工成本。

西芹镇党委书记吴继胜说,“共享员工”、网络办公、错峰上下班……西芹镇采取弹性复工安排,确保全力防疫和有序复工同步进行。目前,已有50多名村民陆续到蔬菜供应、竹木加工、物流快递等企业上班。

线上招聘

在建阳区,一场特殊的“线上见面”招聘会正引发求职者火热报名。

“看到区里的网络招聘信息,我马上就报名了,寻找适合的岗位。”14日,家住建阳区黄坑镇的小柳告诉记者,她原本在外地务工,考虑到目前的疫情,决定留在家乡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建阳区暂缓开展线下各类现场招聘活动。为确保复工复产企业用工招聘和个人求职需求,建阳把公共就业服务由线下转向线上,将在19日通过网络平台开展2020年春季“线上见面招聘”活动。

“目前,全区已有51家规上企业参加线上招聘会,提供了3000余个岗位。求职者可以通过建阳政府网或关注建阳新闻公众号了解各大企业用工情况并进行线上报名。”建阳区劳动就业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阶段,建阳区还将针对有求职意向的求职者和毕业生,与各大招聘网站进行对接,让各类求职者足不出户就能快速、准确了解招聘信息。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