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建瓯:汇聚防疫合力 打赢人民战“疫”

2020-02-15 11:03:4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建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坚持人民生命重于泰山,牢固树立人民立场,汇聚人民力量,积极创新工作机制、畅通参与渠道,从防控宣传、取消酒宴、人员摸排到劝导管理,充分发动群众参与防控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形成了人人自律自觉参与防控的良好局面,打响了一场全民动员的人民战“疫”。

创新机制 群防群控有新招

“经过你们提醒之后,我们现在知道了,要勤洗手、少出门、不去人多地方,不走亲访友、不聚会,上街买菜一定要戴口罩!”近日,在建瓯市建安街道水井巷,居民唐慧和对着面前宣传疫情防控的“巷长”说道。

戴着口罩四处张贴宣传标语、挨家挨户分发防控疫情宣传单、讲解防疫措施……连日来,建瓯市建安街道将“巷长制”应用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协助街道做好宣传防控知识、摸排从湖北返乡人员、电话询问他们身体情况、劝导人员不聚集等各项工作。通过“巷长吹哨群”,以视频、图片、文字等多种形式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权威信息,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巷长”们来自群众、深入群众,因为有了他们的参与,原本有些生硬的劝导工作开始有了“温度”,看起来有些严厉的管控措施也变得充满了“人情味儿”。“巷长”这个“点”正带动着巷道居民这条“线”,逐步推动疫情防控在该街道全面铺开。

瓯宁街道也积极探索实行村党小组长、村民小组长、中心户长“三长联防”工作机制。由“三长”带头,抽调党员骨干、团员志愿者、村民志愿者组成应急小分队70多人,24小时值班制,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巡逻劝导、体温测量、人员排查、信息报送等工作;水源乡建立“五村联防、五队联控”工作机制,以三条重要交通要道途经的五个村为重点,设立卡口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五队联控则是以村内的五个群体为主,组成了党员先锋队、干部防控队、民兵劝导队、青年志愿队、妇女宣传队五个队伍,同时组织工会人员和乡贤加入,全面开展群防群治。

无论是建安街道的“巷长制”还是瓯宁街道的“三长联防”、水源乡的“五村联防、五队联控”等,作为建瓯探索深化干群共建的长效机制,一个个新做法、新举措都大大充实了基层社会治理的力量,充分体现了人民群众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正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畅通渠道 参与防控有路径

在这场战“疫”中,建瓯的人民群众没有因“宅”在家里而对这场疫情“袖手旁观”,他们在家通过手机、网络,利用微信小程序、热线电话等方式提供线索、主动摸排,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