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松溪正在打一场阻击病毒传播的人民“战争”

2020-02-05 18:17:0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松溪县岩后村的告示牌 李典利/摄

东南网讯(记者 陈艳 通讯员 李典利 王德锋 傅歆茹) 空荡荡的大街,偶尔只有几个零散的人影,戴着口罩行色匆匆,车辆整排整排地停在路边,商店几乎全部关门歇业,村村交通管制,善意劝阻群众不聚集的血淋淋横幅大标语和方言喊话,一时间遍布松溪的大街小巷和村头巷尾。

警报鸣响,人人自危,颇有一种十面埋伏的感觉。问问家里老一辈的松溪人,见过这样的松溪吗?小县城到底怎么了?一切的一切都源于一粒小小的病毒,它从武汉被带到了松溪,开始传播。松溪处在危险之中!

“松溪确诊2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2月1日上午,福建省卫健委宣布的确诊的消息一经发出,仿佛一道晴天霹雳,打破了松溪这座闽北小城原有的宁静,恐惧与不安犹如一团乌云笼罩在市民的心中。

紧接着,政府下令,全县的餐饮企业全部停业。2月2日12时起,全县高速公路出入口、国省道及农村公路实行临时交通管制,交通基本切断与外界联系,县内乡镇之间、村村之间切断交流。

当天,松溪县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急指挥部再次发布公告,限制居民居家防护14天,除非必要外,不得外出。村村堵路,到处设卡。松溪“凝固了”!

百年古城门也在这场无硝烟的“战争”中紧把大门。

管制设卡为了什么?其实大多数人心里很清楚,就是为了阻断病毒传播的途径。政府部门大力排查,以各种方式搜寻密切接触者,对有接触的人群实行居家隔离观察,同时开展大面积消杀,阻断病原体。

只有把确诊患者接触的人群找到,挖出“定时炸弹”,排掉暗藏在地表底下的“地雷”,才能彻底消灭病毒。

连日来,全县的各大官方网络、电视台、广播、流动宣传车、农村大喇叭都在寻找密切接触者这类人群,都在警告人们不要外出、不要聚集。由于接触人群太多,面太广,短时间内全部找出难度较大。解决问题最好的方法就是人人自我隔离,让病毒无处传播。

这次病毒存在人传人的特殊性,一旦根源没有彻底铲除,将极其容易传播。或许有些人担心由于自身接触过确诊患者,害怕被隔离而失去“自由”,不愿上报。主动上报,不仅是对自己生命的负责,也是对他人、对社会的负责,更是法定的责任。及时上报才不会错过最佳的防控疫情时机。如果,刻意隐瞒不报,一旦被查出事实真相,造成严重后果的话将要负法律责任,别因为自私害了自己,也害了更多的家人朋友和同胞。一旦肆虐的病毒扩散到难以控制的时候,试问谁还能明哲保身呢?

一场无硝烟的“战争”号角已经吹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只要我们万众一心,团结战斗,全县人民一定能打赢这场无硝烟的战争!深信经历过风雨洗礼,松溪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如此环境下的松溪,相信生活在这里的每一份子都不希望再看到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