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南平建瓯:“巷长”在线 走出疫情防控的新路子

2020-01-31 22:00:4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仓长社区“巷长”在河边、安泰北巷、儒林巷宣传 图片来源:建瓯市建安街道

建瓯市建安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年雄介绍,去年12月起,“巷长制”试点工作便在街道全面铺开,由最初的6条巷子12名“巷长”,发展到现在9巷3居2村共42名“巷长”。自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街道的各个“巷长”便主动请缨,协助街道做好各项工作,包括宣传防控知识、摸排从湖北返乡人员,时时电话询问他们身体情况。还通过“巷长吹哨群”,推送《南平市教育局权威解答:延期开学那些事儿》《建瓯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公告》等,以视频、图片、文字等多种形式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权威信息,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实现以“巷长”这个“点”带动巷道居民这条“线”,推动疫情防控在街道全面铺开。据统计,从1月22日开始,街道的“巷长”们已累计张贴标语1000多条、发放宣传单1万多份,协助街道工作人员摸排湖北返乡人员70名。

张年雄说:“‘巷长’参与防控工作是有着十分显著的优势的,他们来自群众,能够熟悉掌握巷子的人员情况,在发动群众、引导群众上有大作用,相较于我们干部而言有着更强的说服力和亲近性。尤其是在劝说返乡人员及其家属居家隔离中,‘巷长’们以各种方式耐心劝说,使我们的防疫工作能够更加高效地开展。”

如今,“巷长制”作为建瓯探索干群共建的长效机制,正在社会治理的各个领域发挥作用。下一步,建瓯市建安街道将继续紧紧依靠群众,织密织严群防群控的防护网,不断在疫情群防群控上出实招、求实效。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