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焦岚之变

2019-11-25 10:23:4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刘小华仔细算了一笔账,按照公司与村民的合同,一亩地300元流转金,每公斤粮食按照10元回购,每亩按照350公斤计算,不计算土地流转金,粮食生产净利润在1800元左右,比原来高出三四倍。对于村集体来说,300亩土地大概产出6万多公斤大米,为村集体带来了100多万元的收入。


有了主导产业,刘小华的第二个目标是为村里再量身打造一个特色新产业,为乡村振兴添一个新引擎。


“村里有绿水青山,生态优良,适合养殖业。结合独特的湿度与气候,我们选择养殖五步蛇,不仅可卖蛇肉,而且对接南平的七大绿色产业之一——生物产业,有产业做后盾,蛇毒可以做大文章。”刘小华说,选择这个产业,还是因为一个能人。此人就是在光泽与五步蛇打了9年交道的许庆丰。“现在全国仅有几家企业能够规模化养殖五步蛇,他是圈内的佼佼者。”许庆丰一直想扩充产能,但没有合适场所。刘小华与许庆丰一拍即合,将村里闲置的8亩校舍进行改造,引入蕲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今年5月,蕲昇落地村里,总投资7300多万元。村集体以校舍、土地入股,占股10%。许庆丰说,首期养殖了七八千条五步蛇,光是蛇肉一公斤达500多元,市场供不应求,蛇毒价值更高。据估计,每年该企业收入可达三四千万元,这份收益将按照股份比例返还给村集体。


刘小华告诉记者,樟布自然村不仅风光旖旎,创建了四星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而且人文荟萃,有古迹“鳌峰书院”等,是闽北乡土文化的典型代表。目前,村里正委托一家机构进行规划,谋划樟布研学等旅游线路,还打算将养蛇基地发展为蛇知识文化馆,让特色现代农业、旅游、文化相得益彰,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73岁的老党员封有成说,这一年来,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而且产业发展欣欣向荣,在家的村民都有了盼头。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