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福建林业职业技术学院:走深走实 助力成才

2019-11-14 11:42:1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该校江南校区“诚信花屋”是林学系学生创办的。“诚信花屋”的地点设在各个学生公寓一楼大厅,花架上摆满各种各样的盆栽植物让师生自由选购,花屋没有服务员,也没有收银员,架上的植物都明码标价,购花者可将现金放入投币箱,或者用二维码支付。“诚信花屋”到今年已经正常经营近五年了。“作为管理者,我们学的不仅仅是如何养护好植物,还学会了经营管理,维护市场。”第四届花屋管理者林学系学生刘倩说。


该校创新创业平台不仅锻炼了学生的创业能力,而且也提升了学生的创新水平。2017年,该校“昆虫爱好者协会”学生范星虬在学院所在地福建省南平市捕获蚁甲新种。经过文献资料查阅和标本解剖比对,上海师范大学昆虫研究者殷子为副教授鉴定该小甲虫是一种全世界首次发现的新物种。因为这个新种的采集者是范星虬,故将该虫命名为“范星虬蚁甲”(Batriscenellus fanxingqiui Jiang and Yin),模式标本产地为福建林业职业技术学院。记述这一新物种的学术论文于2017年8月正式刊登在国际动物学权威期刊《Zootaxa》上,获得国际认可。


实施创新创业训赛结合


各类创新创业大赛是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创新创业大赛为大学生实现创新创业梦想打开了一扇美丽的天窗。学院每年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建设专项基金60多万元,用于创新创业项目启动、大赛支持及奖励。每年均举办“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对成绩优秀的参赛团队进行奖励。每年都选派团队参加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林业草原创新创业大赛、福建省和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赛事。


近年来,学生创业作品“南靖县玖玖林业有限公司”荣获福建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和全国大学生“创业之星”提名奖;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慧兰雅阁——兰花综合项目》在首届全国林业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南方)现代林业职业教育集团分赛点获特等奖、在半决赛中获二等奖、在决赛中获优秀奖;《微视屏联——LED电子屏整合推广》项目在第二届福建省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创新创业大赛省级决赛荣获铜奖。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得5项一等奖,9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在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51项一等奖,57项二等奖,56项三等奖,居全省高职院校前列。


同时,学院先后荣获“全国林业职业院校创新创业工作先进集体”“福建省就业评估优秀等级院校”“福建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国家战略,培养具备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技术技能人才,既是时代赋予高职院校的义不容辞的重要使命,也是高职院校促进自身可持续发展、提高核心竞争力的自身需要。” 学院党委书记万泉表示,该学院还计划围绕“双创”战略,在专业设计、人才引领、教学配合上下更多功夫,做更多尝试,走出一条有特色的创新创业之路。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