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福建林业职业技术学院:走深走实 助力成才

2019-11-14 11:42:1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完善鼓励“双创”体制机制


学院强化顶层设计,将创新创业教育教学纳入学院改革发展规划、人才培养体系和教育教学评估指标,建立健全创新创业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为此,该院修订了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评审办法和绩效考核办法,把创新创业工作业绩作为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的重要指标,在核定绩效工资内切出创新创业专项奖励性绩效,以鼓励教师在职带领学生创新创业,营造良好创新创业工作生态系统。同时,该院还修订了学生管理规定,建立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实施弹性学制,允许学生休学创业、放宽学习最长年限为8年。


学院还将虚拟演播室、广告设计与制作工作室、木雕艺术工作室、闽北特色花卉和林下经济植物工厂、园林园艺植物工厂等实训室和实训基地免费向学生开放,并根据需要配备相应指导教师,鼓励师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大大激发了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力。


搭建创新创业实践平台


学院在天麟校区建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园,由学生社团就业创业部负责管理,招募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入驻,参与创业的学生享受学院提供的免租金、免水电费及帮助申请工商注册等各种优惠政策。


学院在两个校区都建立了学生物业管理公司负责校园的卫生保洁、园林绿化等工作。2016级市场营销专业学生连文珍,父亲不幸患癌正在治疗,母亲患有精神疾病、妹妹年幼,均需要照顾,家庭十分困难。入学后,她在学生物业公司谋得了校园环境卫生保洁、教室管理员岗位,每个月有1000多元的收入。


学院还在江南校区建立了诚信花屋、快递代办点、兰花繁育中心、闽北特色花卉和林下经济植物工厂、园林园艺植物工厂、木材综合加工基地等创新创业基地,全部由学生经营或者管理。


兰花繁育中心是2014届园林技术专业毕业生黄日鹏创立的。黄日鹏凭借在母校获得的园林园艺知识和创新创业理念,回到家乡南靖创办了“南靖县玖玖林业有限公司”,经营园林养生植物种植销售、园林规划设计等业务。2015年,黄日鹏入选团中央开展的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2018年为了反哺母校,在江南校区建立了一个集兰花繁育、栽培等于一体的“兰水之乡——大学生创新创业就业示范基地”,吸引在校生加入经营和管理。“能够取得这样的创业成绩,完全归功于母校的培养”,黄日鹏说。就读期间,他不仅接受了园林园艺知识的系统教育,还参与了大量的创新创业实践,无论是理论知识还是技能水平、创新创业意识都获得了全面提升。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