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松溪:校园艺术之花争妍竞放

2019-11-14 11:42:1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老师指导学生制作版画

民乐团排练

艺术教育是推动学生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然而,当下艺术教育依然是不少学校教育中的薄弱环节,特别是在经济不发达地区的农村学校,因师资短缺、设施落后等原因,问题尤其突出。


松溪是经济欠发达的闽北山区小县,人口仅有16万人。然而,早在2013年该县就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实验县之一,多年来,该县持续开展艺术教育工程,为山区县开展艺术教育做了有益的探索。


2日是星期六,一大早,松溪县的陆祎就坐上了去福州的动车,利用周末去福州找名师学钢琴,“我的梦想是能举办一场自己的钢琴演奏会。” 陆祎已经坚持了四年。


2006年出生的陆祎,从6岁就开始学弹钢琴。前不久,陆祎刚刚获得了2018“丝路琴声”国际钢琴艺术节暨音才奖国际钢琴邀请赛(国赛)第一名。


在松溪,像陆祎这样有艺术特长的学生不在少数。近年来,松溪已有多人在各种艺术比赛中荣获大奖。在第五届全省中小学艺术节上,松溪县选送的作品共获得2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艺术教育论文3篇获省一等奖。


版画进校园 艺术教育与地方特色有机结合


作为中国版画之乡,松溪有不少学校把版画引进课堂,作为艺术教育的一项内容。


“版画进校园,既能培养孩子们的绘画兴趣,又能延续这门民间艺术。”松溪县第三中学党支部书记范美琴介绍,松溪三中将版画作为特色课程,编写《版画教学》校本教材。


除了正常的美术课外,松溪三中还组建了南园版画社团,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加入社团,在每天的课外活动时间进行版画创作。别看社团不大指导老师水平可不低,指导老师叶美琴是市级工艺美术大师。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