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财经 > 兴业银行 > 正文

F端率先发力 兴业银行打造特色开放银行

2019-10-22 16:04:3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与市场上普遍将个人用户端(即C端)作为开放银行的突破方向不同,我行从自身最擅长的同业与金融市场端(即F端)入手开始探索,努力打造‘连接一切’的能力,致力于成为最佳生态赋能银行。”10月17日,兴业银行副行长孙雄鹏在第235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最早由英国和欧盟提出的开放银行概念,现已成为世界银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开放银行通过应用程序编程接口(API),将银行的信息系统与合作方的信息系统对接,使银行与合作方形成基于信息系统对接的共享共赢商业平台,让双方共同的客户在生产生活中便捷、无感、无界地享受到金融服务。兴业银行开放银行起步较早,在“科技兴行”战略指引下,2017年就提出了“安全银行、流程银行、开放银行、智慧银行”四个银行建设目标,并发挥科技子公司——兴业数金的市场化体制机制优势,开启开放银行探索之路。借鉴欧美先进同业实践经验,兴业银行将内部牢固的安全基础和统一的数据、技术标准作为开放银行建设的基础和前提,实现了多牌照综合金融集团的底层数据标准统一和互联互通,为开放银行建设打下扎实基础。


2017年,兴业银行着手在兴业数金金融云的基础上建设开放银行,经过一年多发展,初步形成了功能完善、性能良好、安全可靠的开放银行技术平台,建立了“场景驱动、科技赋能、开放共赢”的开放平台运营模式。截至2019年9月末,兴业银行开放平台对外提供9大类128个API接口,涵盖用户、账户、消息、支付、安全、社交、理财、检索、感知等领域,触达场景端零售客户超220万户,日均交易规模突破10亿元,为银行端引入场景端客户超30万户。


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发挥局部先发优势,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创新活力,构建“连接一切”能力,赋能“1234”战略体系……兴业银行走出了一条差异化的开放银行发展之路。


F端率先发力 构建“连接一切”能力


当前互联网主战场正从“to C”转向“to B”,产业互联网时代已经开启。兴业银行长期以来聚焦产业互联网服务“主航道”,在泛B端尤其是F端服务占据领先优势,在同业与金融市场领域形成了较为宽阔的“护城河”。


早在2007年,兴业银行在业内率先推出与开放银行本质相同的银银平台,以标准化接入模式,向中小银行输出科技和产品服务,形成了“共建、共享、共有、共赢”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目前“银银平台”合作的机构客户达2018家,为358家中小商业银行提供信息系统建设服务,通过“机构投资交易平台”为1395家金融机构提供投资交易服务,与381家农村地区金融机构达成理财代销业务合作;基于银银平台理财门户升级打造的一站式财富管理平台“钱大掌柜”注册用户已突破1420万,累计销售金融产品近3000亿元,开放银行生态渐入佳境。


“我们始终认为,同业之间不是你死我活的‘零和游戏’,而是可以优势互补、合作共生,共同繁荣我国金融市场,携手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加多元优质的金融服务。”孙雄鹏表示。


近年来,开放银行技术已成为兴业银行开拓同业与金融市场的“利器”。一方面,助力兴业银行持续深耕中小银行,与2000多家合作银行强化合作关系;另一方面,通过“非银资金管理云平台”,不断扩大同业合作“朋友圈”,目前已连接覆盖证券、保险、信托、财务公司等行业超过440家的非银金融机构,成为众多非银金融机构合作的首选平台。


在此基础上,兴业银行致力于构建开放银行“三朵云”——“交易云”“资管云”“财富云”,为金融机构客户提供宽广的销售渠道的同时,为企业客户融资形成的金融资产提供投资、交易、流转平台,更为个人客户提供丰富多元的财富产品,让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偏远地区居民享受到均等化的现代金融服务,使金融服务更有温度、更加普惠。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