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一个山区“空壳村”的逆袭

2019-10-12 11:22:2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乡村旅游需要一个引爆点。与念山村相隔的山涧成了着力点,这里落差超100多米,长度为300多米,适合修玻璃悬索桥。经过乡里牵线搭桥,引入青岛一家龙头企业,投资2000多万元。目前,云谷鹊桥开始试运营,成为东山的一大卖点,每个周末都有游客慕名而来。


“索桥既是东山村旅游的引爆点,又打通了念山梯田的通道,游东山,看念山,整合资源,打响东山乡村旅游品牌。”陈源钦说,村里还整合池坑村情人树和古道、山头仔田园综合体等资源,将村里闲置小学改造为茶旅小镇。农、旅、文三者结合,既丰富乡村旅游层次,又满足了游客多元化需求。


沉寂许久的小山村热闹起来了。村民许达贵家的老二许绍君回来了,眼看村里的游客越来越多,他给家人出了个点子,开办栈桥人家农家乐。“我今年61岁,再也不用每天风吹日晒,生活轻松多了。周末农家乐一般四五桌,一年赚个两三万元没问题。”许达贵仔细算了一笔账,原来家里的酸枣糕、地瓜粉、山地瓜都要托亲戚到城里卖,现在这些土特产摆在村里让游客选购,销路不愁。


沉寂的乡村不断冒出新业态。此前村里一家店都没有,现在两家农家乐、三家便利店,两家民宿正在装修当中。村里的年轻人开始陆续返乡,小村庄的人气越来越旺。去年东山村被评为省级旅游特色村,村集体收入去年达到6.9万元。


从空中俯瞰东山村,新修的玻璃悬索桥状如银河飞鹊桥,东山村和念山村牵手相会,目前正一起申报4A级景区。乡村游正成为二者共生共荣的纽带,奏响乡村振兴的协奏曲。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