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一个山区“空壳村”的逆袭

2019-10-12 11:22:2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福建日报记者 赵锦飞)政和县星溪乡东山村是一个典型的闽北小山村,全村1万多亩土地中,林地占了九成,只有400多亩耕地、500多亩茶山。下辖3个自然村,人口228户762人。靠山吃山,村民收入主要靠种植笋竹、茶叶和锥栗。山村外流人口多,常住人口仅120余人。


这样一个“空壳村”,乡村振兴如何破题、解题,是许多同类型山区乡村遇到的难题。近日,记者来到东山村,探访这里乡村振兴的故事。


强组织 选优配强带头人


国道353线穿村而过,将东山村一分为二。村部所在地的堀坵自然村人口最多。


长期以来,村里没有主导产业,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到2017年才1.1万元,村里30多名党员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


让村级党组织强起来、硬起来,是乡村振兴的有力保障。破题,必须扭住党建这个“牛鼻子”。去年5月,在党员干部驻村任职的农村工作机制安排下,从南平市委办下派的第一书记陈源钦到村里,挑起抓班子、强村子的重担。


首先,选优配强,为村委班子补充新鲜血液。去年,恰逢村级组织换届年,村里花心思从本地能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返乡创业就业大学生中,挑选年富力强、文化水平较高、带富致富能力强的人选进入班子。新班子有8名成员,其中35周岁以下的2名、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4名。


为了提高村级组织的党建水平,东山村采用内联外拓的方式,探索“联学联建、共商共兴”的党建工作新机制,与周边3个村联学联建,各支部党员学习共同进行、教育共同组织、活动共同开展,取长补短。不仅如此,在南平市委办机关党委支持下,“机关联乡村,党建促振兴”活动扎实开展,东山村党支部与南平市委办公室第四支部结对共建。


一年多来,内外联手,东山村党组织面貌焕然一新。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