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一个山区“空壳村”的逆袭

2019-10-12 11:22:2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聚人心 村庄颜值大提升


有了“领头雁”,只是第一步。如何发动全村共建、共享美丽乡村?


留下来的村民大多是妇孺老弱,医疗和养老是村民最关心的事。“此前,村里连卫生室都没有,村民看病难,也没有老人日间照料中心,大家对此很有意见。”村委会主任张正富说。


可没有资金、没有人才,怎么办?联学联建的党建机制解了难题。从共建的东峰村请来村医,定期来东山村坐诊,去年10月,村卫生室终于开张。此外,通过共建的市委办、统战部等牵头帮助,与深圳南平商会签订“百企帮百村”帮扶协议,获得50万元资助,老人日间照料中心等项目提上日程。


“这两件民生大事让村民对新一届村委班子刮目相看。”村民许达进说。


人居环境整治是村民翘首期盼的大事。在村党支部带领下,利用村规民俗共同约束,村干部一家一家入户做工作,改变村民根深蒂固的旧观念,拆除旱厕,柴垛堆放整齐,雨污分离,房屋立面改造。“为村民办的实事还很多,去山头仔自然村的公路拓宽了,饮水工程实施完成,还有电网改造、网络覆盖工程等,大家都看在眼里。”许达进说。


今年,旅游配套设施也开始动工,这让村民彻底心服口服。“虽然民生欠账很多,但是我们一件一件落实,为群众排忧解难,大家的心更齐了。”陈源钦说。


兴产业 变身旅游特色村


如何才能让村民增收致富?


村里有山、林、田园,前接大风山,背靠念山梯田,而且东山村正好在佛子山景区与县城中间点。陈源钦说,南平市委办机关支部和村党支部几次碰头,结合村情实际和资源禀赋,决定走农旅结合道路,专门请来一所高校编制旅游规划,高标准制定发展思路。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