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南平茶洋窑:风华犹待世人识

2019-10-10 11:37:0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①黄天目束口盏


东南网讯(福建日报记者 赵锦飞 文/图)

神秘:不见于文献的民窑


山道蜿蜒,峰回路转。转过一个山头,马坪窑出现在众人眼前,一座钢架大棚护着一座龙窑结构的古窑,该窑长67米,蔚为壮观。


据省博物院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黄运明介绍,作为民窑,茶洋窑不见于文献记载。直到上世纪80年代,考古队在太平镇发现五处古窑址,主要分布于大岭干、马坪、生洋、碗厂、安后山等5处,总面积七八万平方米。以马坪窑为例,经省博物院的抢救性考古发掘,专家判定其年代为北宋中晚期至南宋晚期,出土产品以青釉、青白釉瓷器为主,还有较多黑釉、釉下酱彩瓷器及少量绿釉瓷器。


茶洋窑协会秘书长薛宇泓告诉记者,宋元时期福建陶瓷窑业生产达到鼎盛,青釉、青白釉和黑釉瓷三大类瓷品三足鼎立,茶洋窑吸收和融合了建窑、吉州窑、景德镇窑等省内外窑系的制作技艺和风格特征,形成了自己浓郁的地方特色风格。


“茶洋窑以当地黄(黏)土、高岭土、矿石釉加草木灰为原料,因为含铁量和烧窑时保温时间较长,所以釉中析出大量氧化铁结晶,经窑火淬炼,窑变千变万化,可以‘一色釉进窑、一窑出万彩’。”薛宇泓说。


考古挖掘发现,茶洋窑产品以生活日用器为主,涵盖碗、盘、盏、碟、杯等。茶洋窑协会会长张建忠表示,艺术风格上,茶洋窑的特点是薄胎古朴,施釉延续了建阳水吉建盏的露胎风格,茶洋窑茶盏的腹壁底部常常带有明显的轮旋痕,圈足较矮。此外,茶洋窑多数为束口盏,盏腹外壁的底部会切削成齐直台面,与圈足呈直角相连,俗称“平肩”,这是茶洋窑黑釉茶盏的重要特征。


“作为民窑,茶洋窑能大放光彩,与宋元时期社会盛行的斗茶之风紧密相关,斗茶中所用盏又以黑釉盏最为有名,因此茶洋窑烧制黑釉瓷器,在宋元福建陶瓷窑史上占有重要一席之地,特别是见证了‘一带一路’的荣光。”薛宇泓说。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