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南平茶洋窑:风华犹待世人识

2019-10-10 11:37:0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③高足杯元酱黑黄釉

恢复:传统工艺正在还原


“保护力度与茶洋窑的历史地位、影响力不符,应该将窑址、驿道、码头等共同保护,作为一个茶洋窑的文化整体,而不仅仅是窑址。而且,目前茶洋窑还只是县区级文保单位,不利于进行有效的保护,恢复昔日荣光,任重而道远。”楼建龙说。

④宋茶洋窑青白釉

不过,一些有识之士已经行动起来,致力还原传统制作工艺。南平市壹品茶洋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与闽北职业技术学院合作,以“产、教、研”校企合作模式,恢复茶洋窑陶瓷制作工艺,茶洋窑(灰被天目)系列产品即将面世,并为产业发展培养一批掌握理论知识和娴熟技能的人才。


目前,茶洋窑制作技艺已被列入南平市第八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张建忠等4人成为延平区第一批茶洋窑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我们一家祖祖辈辈与建窑建盏打交道,经过这些年不断钻研,我们还原了茶洋窑的部分制作工艺,如已经成功仿烧韩国新安沉船上的黑釉浅腹盏。”张建忠说。


在茶洋窑协会名下,10多家企业抱团取暖,共创品牌。茶洋窑的保护开发也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南平市文旅局局长徐勇说,将通过加大茶洋窑遗址保护力度、注重技艺传承、推动茶洋窑产业发展、加大茶洋窑宣传力度四个维度,挖掘茶洋窑的历史文化内涵,让茶洋窑在新时代焕发生机。


“如何让文物活起来,保护和开发要相辅相成,要秉持保护优先、有序开发原则,将茶洋窑保护与旅游产业结合起来,将茶洋窑遗址、驿道等资源整体开发利用,发掘茶洋窑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元素,与茶洋窑周边自然生态相得益彰,这样综合施策,让文旅深度融合,才能做好茶洋窑保护开发这篇文章。与此同时,要挖掘茶洋窑资源优势,研究恢复茶洋窑烧制技艺,提升文化产业发展水平,为乡村振兴开辟一条产业振兴的新路径。”福州大学非遗研究首席专家陈吉说。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