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武夷学院:闽台合作办学探新路

2019-10-10 11:37:07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政策扶持一家亲


地处闽北山区的武夷学院,何以能吸引那么多台湾人才,闽台合作办学开展得有声有色?


在武夷学院台港澳侨办主任卢明添看来,武夷山深厚的文化底蕴及学校推出的一系列吸引台湾人才优惠措施,是原因所在。


武夷山文化底蕴深厚。武夷山蕴含丰富的朱子文化、茶文化、闽越文化、武夷文化等优秀文化,借助这一优势,武夷学院多次举办“海峡两岸暨港澳大学生中华文化研习营”“第四届海峡两岸大学校长论坛”等大型学术会议及夏令营活动,推动两岸教育、学术、科技、文化交流,达成文化认同,增强吸引力。


“武夷学院对台籍博士教师优厚的待遇和政策支持让我受益颇多,让我能踏实地在这里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台籍博士、武夷学院生态与资源工程学院饶瑞晔副教授表示。他先后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参与在研省教改课题2项、省部级项目3项,发表论文数20余篇,其中SCI论文10篇,第一作者6篇,授权专利3项,并入选“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他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福建省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先后荣获二等奖、三等奖。


学校出台推进闽台合作的实施意见和《武夷学院台籍教师系列专业技术职务聘任条件》等系列制度,持续优化台籍博士在校工作机制,加大吸引台籍高层次人才来校任教的政策支撑。还在每年的预算中增设了“闽台师生交流专项”用于支持闽台双向师生交流。前不久,武夷学院获批2020年起面向港澳台地区招收本科生的资格,是今年福建省获批的唯一一所高校。这对该校丰富招生类型,扩大生源范围,加强与港澳台地区多层次、宽领域的教育交流与合作有着重要意义。


“今后武夷学院将进一步探索深化闽台合作办学的机制与模式,努力成为闽台合作、产学研结合的先行先试平台和人才培养模式综合改革试验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试验区,为我省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作出贡献。”武夷学院党委书记肖铮表示。(徐园园)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