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县域风采 > 正文

浦城乐禾家庭农场:蔬菜轮种 一亩地拿两份钱

2019-09-05 16:08:2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开阔的农田里,一根根整齐的竹竿相互交错排列着,竹竿底下是成畦的覆膜长豇豆苗。9月3日,笔者来到浦城县富岭镇员盘村乐禾家庭农场,工人们正在忙着给即将伸叶爬蔓的长豇豆进行扦插竹竿。

眼前这片土地上种植的是长豇豆,乐禾家庭农场农场主郑凤仙告诉笔者,在7月份之前,这片土地种植的品种却是四季豆。“今年年初的时候,我们与浙江的菜贩子签订蔬菜买卖合同,产出的四季豆,对方以每斤2元的价格进行收购。”郑凤仙说,他在3月中旬开始种植了100亩四季豆,到5月中旬便开始上市了。经统计,四季豆亩产近3000斤,亩产值约6000元,采摘高峰时,每天需要80个工人进行采摘、包装,一天运送出去的四季豆达到了12000斤。

本来下半年郑凤仙的计划是种植晚稻,后来对方有长豇豆需求,因此他便改变计划,种植了60亩的长豇豆。为了种好长豇豆,郑凤仙进行了实地考察,考察过程中他发现长豇豆采摘方便,易于包装,人工成本比四季豆减少了一半,于是他在7月初便开始整地,准备种植长豇豆。

“7月下旬我们就把种子播种下去了,预计在9月中旬可进入采摘期。”郑凤仙对自己的规划充满信心,他和笔者说起了他的“田头账”。长豇豆亩产约6000斤,由于易于采摘和包装,每亩的总成本大约是2000元。长豇豆亩产约6000斤,郑凤仙签订的合同以每斤0.9元的价格出售,亩均纯利润超3000元。

“一年轮种两季蔬菜,一亩地可以拿到两份收益,亩均纯收入在5000元以上。”郑凤仙告诉笔者,订单农业的运作模式让他没有了销售的后顾之忧,只要把蔬菜种好,收益可观,而且基地采摘高峰期需要大量人工,可为周边村民提供夏秋两季做工需求,在家门口就能拿到一份工钱。(叶永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