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顺昌县仁寿镇:并肩战斗 众志成城

2019-07-09 06:22:1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我在仁寿生活了75年,从没见过这么大的洪水。” 昨日,在顺昌县仁寿镇镇区,街边一家店铺老板告诉记者,这次洪灾让他损失惨重,“洪水都淹到了我胸口的位置”。

记者在现场看到,洪水肆虐过后,仁寿镇区满目疮痍,道路上小腿深的淤泥里裹挟着各种垃圾。

5日20时至7日12时,顺昌县普降暴雨,其中仁寿降雨量最大,达236.3毫米。暴雨导致仁寿溪流域水位快速上涨,镇区两度进水,水、电、通讯全部中断,房屋、桥梁、道路、农田水利设施等损毁严重,全镇受到严重打击。

天灾无情,但仁寿广大干群众志成城,厚厚的淤泥上是一位位忙着自救的干部群众,是一辆辆轰鸣的清淤车辆。“全镇50岁以下的党员,全部出动。”镇长肖荣斌介绍说,灾情发生后,镇党委、政府立即组织全镇党员干部1000多人投入抗灾自救,组织了13台机械清淤,还有十台正在赶来支援的路上。“接下来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排查房屋受损情况、抢修水毁道路、抢修水管......”匆匆介绍后,肖荣斌立即奔赴下一个受灾点。

受灾最严重的是镇区中心大街,群众正利用小型水泵抽取井水、河水冲洗房屋。钩机、挖机、运输车辆轮番作业,清理淤泥。

“昨天我们开了通讯应急车辆前来,先保障通讯,今天还在进行后续的维修,确保通讯畅通。”镇区一角,一位正在维修通讯设备的电信员工说。

“一辆车可以运输18吨自来水,供缺水群众使用。”消防战士胡杰告诉记者,队里所有的消防车都排出来轮番给仁寿、洋墩、埔上等缺水乡镇送水。

“县局机关民警和城关派出所警力从5号开始就下到各乡镇帮助抗洪救灾。”民警严章杰一边清理淤泥一边说,在6日当天,他们就解救了被洪水围困的百姓9人,救援出多辆冲至河道的车辆。

......

一方有难,八方相助。

灾情发生后,顺昌县委、县政府快速响应,组织民政、应急管理部门及时调配矿泉水、方便面、食用油、大米、面包和八宝粥等食品,及折叠床、踏花被、草席、毛巾毯、T恤等物质支援仁寿。

社会各界人士也纷纷伸出援手。厦门中安救援队暨壹基金向仁寿镇运送了13.2万瓶矿泉水;义乌闽北商会向埔上、仁寿两个镇运送了方便面200箱、矿泉水200箱;福州顺昌商会向顺昌捐赠方便面600箱、矿泉水1200箱、被子200床……涓涓爱心汇聚成一股暖流,温暖着灾区群众的心田。

在仁寿中学安置点,宿舍走廊上摆放着方便面、面包、矿泉水等物资。宿舍内,部分转移安置的村民正在休息,被子、草席等基本用品一应俱全。据介绍,除了搬至亲戚朋友家借住的,目前安置点已经安置40多户村民。“特别感谢学校的老师,我们刚住进来的时候,他们立刻送来了饭菜给我们吃。”受灾安置户告诉记者,由于学校放暑假,食堂没有开门,这些饭菜都是老师们你一锅、我一锅煮好送过来的。(朱昕华 吴启荣 池亮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