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顺昌县多向发力 助力企业跨“坎”升“规”

2019-07-05 08:44:2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锯板、抛光、分拣、涂装……6月28日,顺昌县岚下乡绿海竹制品有限公司内,各条生产线随处可见忙碌的身影。

“被认定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公司享受到系列优惠政策,可以‘放开手脚’扩大生产,开发新的生产线。”企业负责人介绍。2018年,绿海竹制品有限公司通过节能和智能化技改,实现年产值3500多万元,被认定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成功跨“坎”后,企业发展后劲十足,2019年预计年产值达6000万元。

跨“坎”成功的绿海竹制品有限公司只是顺昌县推动“转规上”工作的一个缩影。2016年至2018年,顺昌全县新增、规下转规上工业企业43家,规模以上企业数量达到83家,入统规模以上企业数量连续3年排名全市第1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10.3%增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焕发活力,成为拉动顺昌工业稳步增长的生力军和新引擎。

规上企业队伍不断壮大,得益于该县出台的一系列激励培育转规措施。早在2016年,顺昌县就以“工业发展攻坚战”为契机,加大对县域内成长性较好、条件较成熟的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的培育力度。由工业发展攻坚战指挥部牵头,工信、发改、税务、统计等部门协同服务,梳理出一批重点培育企业名单,加强政策扶持和指导服务,促进规下企业入统规上。结合“百日攻坚战”“四比六促”活动,研究出台了《顺昌县促进工业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顺昌工业园区入园项目管理服务办法》等政策措施,通过领导挂点帮扶、定期协调、专题调研、政策扶持等举措,对县域企业进行全面摸排、分类指导和一对一帮扶服务,推动规下企业迈过规上企业的门槛,实现质的变化,进一步提高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总量。

“我们的政策措施,涵盖了税收、项目资金申报、政策帮扶、企业用地、统计人才培训等各方面,实实在在地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顺昌县工信局工作人员介绍。以纳税为例,顺昌以企业入统前3个年度纳税平均数为基数,入统规上工业企业后,3个年度内新增税收县级实得部分的60%由县财政奖励给企业;对于新建投产入统的规上工业企业,除享受规下工业企业入统规上工业企业的政策外,年销售产值2000万元、5000万元、1亿元及以上的工业企业,由县财政一次性分别奖励5万元、10万元、15万元。同时在入驻工业园区上,也在财政奖励、园区厂房租赁、用地上给予政策优惠,为推动顺昌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奋力实现跨越赶超打下坚实基础。(池亮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