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县域风采 > 正文

科技特派员促进松溪产业创新

2019-06-26 17:48:0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近年来,松溪县在持续深化科技特派员服务体系,切实抓好科技特派员工作,借助科技特派员的高位嫁接优势,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加速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激活经济增长活力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形成了“科技特派员+产业创新”这条符合松溪县实际情况的发展道路。在松溪县政府政策帮扶和技术支持下,科特派为松溪产业发展带来了春天。其中,以闽瑞化纤、永顺机械、百年蔗三个新兴产业最为瞩目。

新型轻纺产业是松溪县的后起之秀,2012年,松溪县成功吸引闽瑞环保纤维股份有限公司在松溪县落地。闽瑞公司组建之初,便与东华大学、江南大学等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建立了科特派工作站。在2017年,更是成立了蒋士成闽瑞环保院士专家工作站,这也是松溪县首家院士专家工作站。科特派工作站和院士专家工作站的成立,为闽瑞公司提供了技术支持和智力支持。历时5年时间,闽瑞公司发展成为国内再生纤维领域的龙头企业。

目前,松溪县有关部门已围绕闽瑞公司引进3家PET瓶片生产企业、1家设备生产维护企业、1家物流企业。闽瑞环保纤维股份有限公司计划设立8条生产线,现如今5条生产线已经马力全开,只见PET瓶片经工艺处理后,变成可与蚕丝媲美的纤维成品,令人称奇。

闽瑞环保纤维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松溪县一家循环经济企业,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产业加速发展,也拉动本地就业人口,互利共赢。2015年9月,公司取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在“新三板”顺利挂牌,成为松溪县第一家“新三板”公司。2018年,公司年产值达到4.7亿元,科特派为公司的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有效助力。

松溪县为了打造产业集群,营造创新生态,打造农机品牌,为松溪的绿色发展添力。成立在松溪县的永顺机械是一家生产集农(烟)业机械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专业厂家,属福建省内该类机具生产规模最大的企业。福建永顺机械有限公司研发的棉秆拔切残膜回收联合作业机,在棉花采摘结束后,能将棉秆连根拔除的同时去除根部土壤并将棉秆回收,从根本上解决棉花生产拔秆环节的困难和问题,同时提供一种廉价的生物质燃料、造纸、密度板及木质素提取的原料;残膜的回收也解决了土壤的污染问题和环保问题。

科技特派员团队在此项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提出了对割膜刀具的改进,拔秆装置的合理化布局,解决了漏拔的问题,并参与到新型机械的试制和试验,提出了多项的改进意见和建议,促进了项目的完成。

而作为松溪新兴产业之一的“百年蔗”,具有悠久的历史。松溪“百年蔗”是清朝雍正四年种下的,是万前村农民祖上作为“风水蔗”保留下来的,是我国竹蔗的一个品种,它的宿根至今已有将近300年的历史。

2018年松溪与福建农林大学国家甘蔗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组建科特派团服务于“百年蔗”,使得“百年蔗”得到了更加科学合理的种植,提高了百年蔗的产量。而科特派的支持将有利于建立“松溪百年蔗”高效的良繁技术体系,切实促进“百年蔗”的产业化开发利用,有效地促进当地蔗农脱贫致富。同年,福建民盛健康科技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在松溪获准设立,这是松溪县成立的第一家村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工作站的成立,加强了与专业团队的交流,借助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的科研力量,引进科研技术,强化产学研结合,加强企业人才队伍的培养建设,助力科特派队伍建设,加快“百年蔗”系列产品研发、推广、营销力度,进而为松溪县生物产业、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2019年5月,国家甘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邓祖福教授带领省科技特派员团队,来到松溪县郑墩镇万前村“百年蔗”示范基地开展技术指导,现场为甘蔗种植户“把脉开方”,传授科学种植和管护“百年蔗”技术,并开展授课培训。科特派员团队的到来,为松溪打造绿色产业增添了动力,同时也推动了产业加速发展,推动就业人口,促进了松溪县的经济发展。

科特派的设立,加快了松溪县绿色发展,推动了松溪产业高质量发展,营造创新生态,奋力推进新时代富美新松溪的建设。(张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