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农民的贴心人——记省级科技特派员陈家誉

2019-06-04 16:01: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陈家誉现场示范锥栗修剪技术 曾大龙/摄

东南网讯 5月31日,科技特派员陈家誉来到了政和县星溪乡林屯贫困户抱团发展种植基地,现场指导贫困户种植芋子和玉米、西瓜田间管理技术。

“我们都是星溪乡其他村搬迁安置到同心小区的贫困户,今年,我和魏仲海等6人租赁了80亩耕地,种植玉米50亩、西瓜20亩、芋子10亩。”从念山村搬迁到这里的赵苏德说,“阿誉特别关心我们,帮我们选地块、选品种,全程给予技术指导,已经帮我们联系了20亩的玉米订单。”

走到星溪乡的各个村,提起陈家誉,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陈家誉用真心、爱心和“保姆式服务”赢得了农民的认可,成为当地农民的贴心人,当地村民亲切的称他“阿誉”。

陈家誉,政和县星溪乡农技站高级农艺师,省级科技特派员。作为科技特派员,20年来,陈家誉不忘初心,扎根基层,大力推广五新技术,如科学种植锥栗,科学养蜂,吊瓜种植,百香果种植等农村实用技术,促进农民增收。他还是当地乡村振兴讲习所讲师,先后到地坪,念山现场技术培训,指导念山景区油菜花、菊花、紫云英种植等。陈家誉先后荣获“福建省科技特派员工作先进个人”“全国农牧业渔业丰收奖‘一等奖’”“南平市优秀农村实用人才”等荣誉称号。以他为主历经十余年培育的白岩1号晚熟锥栗品种于2018年顺利通过福建省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也是政和县唯一一个通过审定认证的锥栗品种。

“创办试验基地,干给农民看,农民才相信你。”陈家誉说。

为了更好的发挥科技特派员的示范带头作用,前些年,他自筹资金创办了政和县白岩农业科技示范场,开展锥栗、茶叶、各类水果新品种的研究、引进、示范、推广工作。建立锥栗采穗圃一个,收集了锥栗品种20多个,每年无偿为农民提供各种接穗、芽5000多个。创办了养蜂示范基地,饲养中华蜜蜂100多群,每年无偿为蜂农传授养蜂知识,赠送优良蜂王,无偿赠送给十多户困难户50群左右的蜜蜂,精准帮扶贫困户脱贫。

“阿誉,你送给我的5箱蜜蜂过几天就要采收蜂蜜了,蜂蜜瓶、防蜂帽帮我带一些来。”

“阿誉,明天有空吗?来梅坡教我修剪锥栗,同时把上次托你在淘宝网选购的修剪刀、锯子等工具一并带进来。”

“接听这样的电话,是常有的事,村民都把我当成‘保姆’了。”陈家誉笑笑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看到村民在俺的指导下,学会养蜂、锥栗修剪管理和新技术应用,走上脱贫致富之路,是最快乐的事。”(曾大龙 文/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