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绿色发展 筋骨越来越强健

2019-06-24 10:12:06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项目牵引,迈向高质量发展

作为武夷山市东翼旅游带上的一颗明珠,五夫镇光芒初显。

2018年作为南平生态银行试点后,五夫将资源整合提升,变成资产、资本,使这里成为资本竞相角逐的热土,已接待客商32批次100多人。“目前,五夫镇有20个项目落地,包括8个文旅项目和12个农旅项目,这些项目将为五夫旅游兴镇插上腾飞的翅膀。”五夫镇镇长李小勇说。

以项目作为支撑,仅一年多,五夫镇发生了大变化。在五夫镇坪山,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园项目建设如火如荼,9家企业已开工建设。生态银行对150亩土地进行收储,由朱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投入880万元建设基础设施,12家合作方抛来橄榄枝,投资7000万元建设精深加工园,带动3万人次游客,打造农旅融合的五夫新样本。

“旅游业态越来越丰富,今年‘五一’期间,五夫镇旅游人数同比增长76.89%。旅游带动了全域资源价值显著提升,古街内的古民居价格每平方米从375元提高到第三方评估的2100元,农村宅基地每平方米提高了1000多元,给农民增加了财产性收入渠道。”李小勇说,目前依靠“生态资源一张图”,管制区域、可开发区域一目了然,生态银行营业所又整理出了瓮墩村万亩荷塘4个初级项目资产包,以项目不断丰富五夫旅游产品,与东翼带下梅万里茶道文化、上梅红色文化与柳永文化、兴田镇闽越文化串珠成链,实现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的跃升。

五夫镇只是武夷山旅游提档升级的一个支点。在武夷山,新辟的景点还有不少。红色首府洋庄乡大安村,是武夷山红色旅游三条精品线路之一,这里红绿相融,去年接待游客70多万人次,村集体经济收入50.4万元。

从供给侧这一端改革,茶文旅深度融合、花开全域正成为武夷山新的产业引爆点。“红色游、乡村游、亲子游、体育游等等,在武夷山都可以寻个好去处,复合型旅游提升体验,推动旅游发展高质量。今年‘五一’期间,武夷山市共接待游客32.42万人次,同比增长96.13%;旅游总收入3.4亿元,同比增长108.59%。”武夷山市副市长张贤军说。

跳开四大主业看发展,武夷山正以项目为抓手来培育新增长极。目前,健康养生、文化创意、信息化产业正蓬勃发展,新旧动能顺利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产业发展是支撑,要落实到一个个具体项目上。武夷山以绿色为底色,以项目为牛鼻子,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实现点绿成金。”林旭阳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