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县域风采 > 正文

政和:企业需要这样的科技特派员

2019-05-28 16:01:2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张富强(右二)带领科技工作小组人员在优化产品设计  陆晓燕/摄

东南网讯 5月27日,在福建品匠茶居科技公司工业设计中心,张富强带领科技工作小组人员正在探讨竹教育装备产品的优化设计工作。

张富强,政和县林业局高级工程师,竹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全国林业科技特派员,1996年毕业于福建农林大学森林工程专业,与竹产业并无关联的他,竟然成为政和竹产业发展的技术型人才。多次作为科技特派员被派到乡镇、村场,为林农服务。2007年9月,他被派到政和品匠公司,他入驻一线,与公司员工同吃、同住、同研究,帮助企业攻克技术难关、带头制定行业标准、引导企业品牌建设,助力企业做强做大。

技术攻关带头人

2007年冬天,品匠公司第一批价值200多万元的竹制茶具,投放北京市场不足一个星期,就出现大量的开裂,北京客商要求退货。

公司上下一片恐慌。

这对于一心想开拓北方市场的品匠公司来说,打击太大了。

怎么办?放弃北方市场,舍不得。解决开裂问题,找不出问题出在哪?技术上不知如何下手?公司负责人李启辉着急了。

“产品开裂问题要尽快解决,否则将制约竹产品的开发应用和北方市场的开拓。”刚派到品匠公司不久的县林业局科技特派员张富强得知这一消息后,和李启辉想到一块了。

说干就干。2008年元旦刚过,张富强就与公司技术团队组建了科技工作小组,建立企业实验室。

以张富强为主的科技工作小组从竹材采伐、生产工艺、仓储运输、气候差异等方面进行分析,通过实验室对样品进行检测。

三个月过去了,经历了一次次失败的科技工作小组成员不气馁,继续查找开裂原因。

功夫不负有心人。产品开裂的原因终于找到了,北方干燥的气候环境是主要原因,产品混用了不同年份、不同密度的竹材板也会造成产品开裂。

病因找到了,剩下的事情就好办了,对症下药。首先,公司将生产原料的竹材板严格按照年份分类,同批次产品采用相同年份的竹材板;公司进行了技术改造,建立恒温室,在产品拼装前模拟北方干燥气候,改变竹材伸缩结构,有效解决竹制茶具运到北方开裂的问题。自此,品匠公司成为国内首家能自主生产适应北方气候的竹制茶具加工企业。

2008年5月,公司第二批产品再次销往北方市场,客户反映良好,产品没有再出现开裂现象。

品匠公司在接下来的2年内逐渐开拓了北京、济南、沈阳等地区市场,北方市场的销售额也占了公司销售总额的30%,是目前公司重要的利润来源。

2012年,公司以张富强等科技特派员为主成立了科研小组,同南京林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共同设立课题研究组,解决了竹材产品易霉变、防腐、利用率低等竹产业生产共性问题,为竹材的广泛应用特别是在家具的生产应用上奠定了基础。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