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图片|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化零为整 青山变金山的“南平路径”

2018-09-26 03:34:3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过去分散在多部门的自然资源数据,现在在一个屏幕上就能准确集中呈现。”25日,南平市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局工作人员现场演示全市国有自然资源“一个平台”管理系统,只见他轻触屏幕,勾选土地、矿产、森林、水等自然资源及生态红线、永久基本农田等多个选项,一幅国有自然资源空间分布图立马呈现、各类管制边界也清晰明了。

去年,南平市被列为健全国家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试点后,市委、市政府迅速部署行动,成立市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局,着力破解过去“九龙治水”造成的资源管理信息破碎,数据重叠、交叉等问题,实现对自然资源资产的高效管理,为推动资源的资产化、资本化,打通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的通道,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摸清家底,心中有本明白账

去年5月,浦城县一家正常经营十余年的采石场,被查出存在违法行为,所幸所涉地块并未开采。该采石场为一家具备资质的机制砂生产企业——浦城县菜园圃采石场,2005年3月通过政府公开招标挂牌成立。

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发现该采石场部分矿区与浦城县樟元山省级森林公园有19.4亩重叠面积。经查,因调查技术标准、时间差异,国土资源和林业资源的管理信息存在数据重叠导致的“家底”不清、权属不明等问题,在日常管理中,不同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之间缺乏信息交换共享机制,企业主黄君贤在办理各类手续时,经国土部门办理了设立矿区的相关手续,但他对矿区被划入省级森林公园管理范围一无所知。

直到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通过数据共享机制,打破部门壁垒,归集全市国土、林业、水利、农业四类自然资源数据信息,创新统计和评估机制,形成各类自然资源数据目录清单,制定出国有自然资源“一套表”和“一张图”后,黄君贤内心的困惑才得以解开。此后,他积极配合政府工作,对重叠部分进行调整修改。

“及早摸清‘家底’,保的是生态大利,解的是我们的后顾之忧。”黄君贤说。在他看来,保护生态环境,是对可持续发展最好的投资,“生态好了,惠及的可是后代子孙,咱们还得算好这笔账!”

据了解,南平市已按照先易后难、先粗后细、先局部后全局的步骤,在全市扎实推进国有自然资源资产“一套表”“一张图”“一本证”“一个平台”和“一些解决方法”等可复制可推广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保护提升,打造生态福地

“要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水平提高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摸清‘家底’,只是试点工作的第一步。”南平市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局副局长张应亮介绍,加强管理、有效保护,是对自然资源资产进行合理开发利用的前提。

年初,南平依托“五个一”工作做法,对以“不砍一棵树”而闻名的浦城县富岭镇双同村进行了一次全面摸底,并根据摸底情况制定了国土空间规划。通过规划引导,该村已充分整合项目资金,对村域内的匡山国家森林公园、梯田景观、生活污水处理等进行了一次全面综合整治。

日前,在双同村范围内的匡山国家森林公园旅游开发项目修建现场,记者看到,为了国家森林公园不被施工车辆破坏,施工人员利用驴往山上运输施工建材。双同村党支部书记李仕银介绍,此次整治严格遵守试点工作中“坚守生态红线,不以牺牲生态为代价”的宗旨,“拒绝因整治需要砍伐任一棵树,实行最严生态标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