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浦城李仕银:把青山变金山

2018-07-29 02:30:5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浦城县富岭镇双同村坐落在风景秀美的匡山脚下,拥有近4万亩原始森林,森林覆盖率达97%,是个远近闻名的革命老区基点村。在它身上,有“国家级森林公园”、全国“美丽乡村”创建试点乡村、国家级生态文化村等7个国家级称号。2017年,村财收入约6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3万元。是什么成就了双同的美丽与富足?村民说,这得从他们的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一肩挑的李仕银说起。

“地无三尺平,人无三分银。”李仕银告诉我们,这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双同村的真实写照。以前双同是个出了名的穷村,许多大龄男青年娶不到媳妇。李仕银的妻子吴先丽是1980年嫁入他家的,她回忆说,按当地习俗,丈夫要给她买结婚时穿的嫁衣,这钱居然都是他从别人那借来的。

当时,穷怕了的双同人,只能大肆砍伐林木,向森林要“效益”。他们向森林抡起刀斧,家家户户几乎都建起了炭窑,方圆几十里的茂密树林变成了一片片秃山。“村里后山的树被砍完了,一下大雨,山上的泥石流直冲到村民家门口。”李仕银回忆说。

“必须封山护林!”作为村里护林员的李仕银嗅到了危机感。他带头先把自家5兄弟的炭窑全部砸掉,再挨家挨户去做工作,带着“不砍一棵树,双同要致富!”的口号,终于使匡山的所有炭窑熄了火。

1988年,李仕银当选为村主任时,一些亲戚朋友很想从他手中承包山场进行砍伐,没想到屡屡遭到拒绝。他们就趁李仕银不在家时,带上钱财送给他的妻子。李仕银死活不吃这一套。他说:“如果村干部自己都不能以身作则,还谈什么封山护林?”

正因为这样,李仕银得罪了不少人。为了给他点颜色看看,有人甚至半夜爬上他家的屋顶,把他家的瓦片掀掉。所以李仕银出门办事时,身上总要带着一副“铁拳头”防身。

“我哥砸了我的炭窑,我却因此富了起来。”李仕银的弟弟李仕铨现在终于想通了。在那个贫穷的年代,看到很多双同人都烧炭卖,他也搞了个炭窑。没想到才烧了两窑,就被哥哥发现了,带人砸了他的炭窑,气得他想和哥哥拼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