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一双竹筷的创新路

2018-06-18 07:26:5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简单的一双筷子,却被设计成数百种规格,年产量达1.5亿双。位于松溪县的福建华韵竹木有限公司,依靠创新精神,将竹筷做出了名堂。

“按传统生产工艺,竹筷生产的机械化程度低,生产效率低,劳动成本高,产品次品率高,不能满足客户的需求。因此,研发新的生产工艺和智能化制造设备成为行业变革的关键。”昨日,华韵公司董事长季伟亮告诉笔者。为了突破技术难关,他带着研发团队不断钻研工艺,终于成功研制出符合竹筷生产工艺要求的“竹筷自动认清激光雕刻机”。

这种设备能根据竹子的清面、簧面、密度等特性,智能识别清面后进行激光雕刻图案,实现流水线式生产。原来一人一机一天只能生产5000双,现在一人多机一天能生产4万双。因为此项创新,该公司大大提高竹筷生产效率,同时因为统一了质量标准,次品率也降低了。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6·18”平台功不可没。在2015年的“6·18”上,华韵竹木公司与智能化设备生产厂家合作,联合开发生产智能理筷机。该设备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发明专利证书,截至目前已累计申请专利13件。今年,公司研发的自动理筷机技术应用与竹筷生产技术被省政府确定为第十六届“6·18”对接成果转让签约项目。

诸如此类的技术创新,华韵公司还有很多。竹条智能识别系统设备、自动拉漆机、筷子自动吸塑包装流水线改造、电脑仿形机、智能化锯料机等等,一系列的智能化设备改造提升,让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在国内同类产品生产企业中处领先地位。“公司的竹条智能识别系统设备项目获得福建省发改委‘6·18’项目成果转化扶持资金支持,这给予我们很大的信心,凭着不断的研发与创新,我们一定会迎来更好的明天!”季伟亮笑着说。

技术创新,也让企业的业绩节节攀升,如今年销售收入超亿元,产品遍布家乐福、欧尚、大润发、麦德龙、华润等各大商超系统。在互联网经济的推动下,华韵公司还先后在天猫、淘宝、京东、拼多多等第三方平台开设了自营旗舰店,构建起网上分销体系。(李典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