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县市速递 > 正文

光泽县寨里镇——让美丽乡村养眼更中用

2018-06-14 17:04:5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从配套着手,将一线连成片

李尚太在百石村当了十几年的通讯员,对村上中青年的离乡返乡原因最清楚。原来一个个往外飞,是因为待在家里没钱赚;现在一个个回百石,是因为村里变好看了,有钱赚了。有人来玩,可以开饭馆,可以养鱼、养土鸡、养蜜蜂,加上一个两亿元投资的冷泉水企业落地,不但百石人在家门口就有班上,桃林、大洲人也可就近上班赚工资了。

但说到底,还是镇里一个规划抓到底,把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的配套设施都一步步落到了位。李尚太说,将一线连成片,目标就变了现。李尚太说的很实在。百石虽隔条河,但与桃林、大洲两村和武夷大天池同在小寺洲至高家水库一条线上。原来,这条长达7公里的土路凹凸不平、险象环生,加上百石被一座危桥隔着,去大洲、高家被一座漫水桥拦着,外界人就是游劲冲天也只能摇头叹气,何况是天下好玩的地方有的是。

如今,小寺洲至高家铺了宽敞的旅游公路,百石上旅游公路的桃林大桥架了双车道的水泥大桥,霞洋电站的漫水桥也架了双车道的水泥大桥。三个村连成一线了,片的效果也日见明显了。游客们看完桃林玩百石,游玩了百石再去大洲参观国共谈判旧址,还可在去大武夷天池垂钓,在水上旅馆吃饭、住宿,还可沿途买蜂蜜、土鸡、土鸭、板栗、溪鱼等土货,吃住行、游购娱都行。

当然,突出“一村一特色,N村一品牌”,把美丽乡村建设做成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做法,让美丽乡村集群化,实现“村庄美”与“百姓富”的,不止百石、桃林和大洲三个村,寨里镇其他村也因“N村共创品牌”理念的植入,跳出小村圈子与片共谋发展。如太银村把千亩茭白种到邻村山头,桥湾与官桥、太银三村联合办箬叶收购、加工、销售企业等,不但当地资源变财源,还为农户增收、贫困户脱贫开辟了增收渠道。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