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游大武夷 > 正文

“北路第一街”的新甸古街 ——光泽县司前乡

2018-06-13 17:59:2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通讯员 王建成)这里曾有“北路第一街”的美誉,这里曾是南来北往水陆商埠集散地。明清时期的司前乡新甸街,曾让许多人追思向往。历史的风尘已慢慢散尽,岁月给新甸古街留下满目的沧桑。当年留下的古建筑和古遗址见证昔日历史的同时也在呼唤人们保护。老人噙着竹烟斗坐在老街门前的石板上打量着来往行人,回忆曾有过辉煌的日子,感叹过往的时光的无情,诉说新甸老街久远的故事。古街的建筑很多是历史文物,是明清时代的建筑精华,很多历史文化值得人们去探索和思考。县有关部门和文史工作者为此多次到这里考证其应有的人文价值,并争取申报文物保护项目,进行有效维修保护利用。村里也积极唤起村民保护意识,不随便拆建,相信不远的将来,这条昔日的古街将重放异彩,重振“北路第一街”风采!

新甸街位于县城北面百里的司前乡新甸村境内,这里四面环山,中间是一块面积开阔的平地。清澈的北溪源头在这里形成大溪,穿行而过一路直下光泽而流入闽江。陆路从这里南下光泽进福建,往北过司前到江西省铅山县和贵溪县等地,是闽赣两地水陆来往的重要交通路口。过去光泽北路没有公路,陆路山地行走推车挑担辛苦万分,所以水路航运比较发达。司前和江西等地每年大批的竹木、大米、茶、菇、笋等由陆路到这里上船运往福建沿海一带,而沿海的海货、布匹、日用品也从水路溯流而上到这里,再通过陆路运到司前和江西各地。因此这里成为北路一带货物重要的商埠集散地。

据老人介绍,很早以前新甸这里是一块荒原草野之地,不知是姓张还是姓官的人逃荒走到这里看到有山有水,平地广阔,所以就停下来建屋安家,拓荒开田,所以起名叫新甸,又叫新建。到了明朝初年,南来北往商人从这里过,居住在此做生意,人开始多起来,沿街都是开店,很快成了商贸一条街,所以又叫新店。当时街上各种店铺林立,货物琳琅满目,沿河码头船来船往,陆路商人不断,后来形成了2里多的长街,并分出前后街,街上住有不少商家大户和读书的官宦人家。民居、商铺、书院、祠堂、庙宇都有,有的建筑规模宏大。特别是村尾的李家墩大院号称“厝王”,占地约20亩,有“千根柱子落地,36口天井”之说。当时房子前面的街檐从头向尾延伸,下大雨时你不用打伞,从街头走到街尾不湿衣服。新甸街明清年间成了闽赣边境一条名街,号称“北路第一街”,提起来人人都懂。在民国年间国民党区公所设在这街上,解放后也是新甸区公所所在地。当时还有供销社、百货、粮站、卫生所、学校、邮所等,保留很长时间。后来区公所迁到司前,北路公路开通,水路陆路中转少了,慢慢这里商贸消寂下来,昔日的繁华已不再有了。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