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县市速递 > 正文

光泽县寨里镇——让美丽乡村养眼更中用

2018-06-14 17:04:5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通讯员 邱盛林 罗英)一人为单,两人成伴,三人成众。村与村的道理也一样。

百石村美得像花园,旅游者却望“单”却步。后来桃林、大洲联体建美丽乡村了,桃林村才建一半,大洲村才起步,各路旅游者便纷至沓来。理由很简单:一个村再美,一小时就转完了。谁会一小时起游?三村连线成片就不一样了。各具特色、玩点多、看点多。快游一天跑不遍,慢游两天也足看,当然爱去了。

这就是对镇里“一村一特色、N村一品牌”,把美丽乡村建设做成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思路的印证。”光泽县寨里镇分管美丽乡村建设的副镇长徐华富说。

从规划着眼,站一村谋一片

村背是武夷山自然保护区,村前的清溪欢快而过,一条水渠把村庄和数百亩田园分成两半,全村人口一大半移民一小半本地人。这就是百石村。

百石村是靠着国家库区移民后扶政策,成为全县首批美丽乡村建设试点的。这个村才4个村民小组,126户,546口人。由于山是保护区的,田人均才1亩,加上地处武夷山自然保护区边上,进出村被一条河拦着,距县城23公里,离寨里镇所在地也有7公里,绝大多数劳力都外出务工了。如果就百石而建百石,“建得再美也是空美”。

但把百石和相邻的桃林、大洲村及大武夷天池风景区联系起来,站一村谋一片,百石就变大了,变好看来了。镇党委书记揭水才说,所以在2014年规划百石村美丽乡村建设时,就把百石村定位在“移民村庄特色、旅游观光山村”上。

规划是建设的先导。如今,百石村连接对岸公路的是双车道水泥大桥,从崭新的村口门楼往里看:穿村而过的水渠和紧依水渠的“绿色长廊”,上百栋蓝顶白墙的房屋被绿树和花圃、绿篱包围着,加上村部新大楼、移民活动中心、移民休闲公园、公厕和路灯等穿插其间,走进百石,真是美不胜收。

但这只是表面好看。村党支部书记李志龙说,关键还在,规划时站在“片”的层面设计百石的“点”。如今百石村成南平市“四星级美丽村庄”了,还带来产业兴,财路增,人气旺。美丽只能养一时的眼,住美丽村庄,过富足、幸福的日子,才是建美丽乡村的意义所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